便民
服务
涵江区铁腕抓实抓细安全生产工作
2018-05-21 11:09:23  来源:湄洲日报  责任编辑:蔡文炳  

 


白沙镇拆除存在安全隐患的临时搭盖点。   吴美琳 摄涵江食药监分局对闽华制氧厂医用氧气瓶生产管理情况进行安全检查。 方薇 林开华 摄

□本报记者 蔡玲

5月5日,涵江区召开区委常委(扩大)会议,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李克强总理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批示精神,传达学习《地方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规定》,贯彻国务院、省、市领导的重要批示精神。会议强调,牢固树立安全生产的红线意识、责任意识、忧患意识,以零容忍的态度,做到问题不解决不放过、隐患不排除不放过、整改不落实不放过,有效防范和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为涵江加快赶超发展营造安定稳定的环境。

当前,全区上下迅速组织深入开展“严排查 严整治 严监管”专项活动,确保实现隐患排查全覆盖、集中整治全覆盖,不留下任何一处死角。

■大排查

自上而下编织“天罗地网”

安全生产是一条不可逾越的红线,这条红线是生命线、是高压线,也是责任线。经济的快速发展,更需要安全稳定的环境,只有把安全问题隐患发现在前、解决在先,坚持不放松每一天,不放宽每一处,不放纵每一级,才能防微杜渐,防范于未然。

连日来,涵江区委书记陈万东、区长连向红带领安监、住建、消防等部门,深入出租房、工地、厂房等地,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以铁的决心、铁的手腕、铁的纪律,突出抓好“两违”建筑、“三合一”场所、出租房、规下企业等四个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集中排查整治,抓实抓细抓好安全生产工作,自上而下形成大排查的“天罗地网”和“严高压、常震慑”的整治态势。

在涵西街道,检查人员随机走访了几处出租房,仔细检查消防安全等情况,提醒房东和租户一定要强化消防安全意识,特别注意用电用火安全,并要求加强网格巡查,严格落实“一户一档”,对出租房屋逐一造册登记,重点开展“四清一查”工作,做到底数清、情况明。

在梧塘镇一建筑工地,检查人员要求施工单位严格按照安全生产规范要求,加大对隐患的排查力度,加强施工现场管理,确保工程万无一失。

在新威电子有限公司,检查人员到车间一线认真检查,要求企业把安全生产工作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着力强化职工的安全教育培训,不断完善相关应急预案,做到安全投入到位、安全培训到位、基础管理到位、应急救援到位,真正做到防范于未然。

涵江区各乡镇、街道及经信局、农业局、食药监局、教育局等也组织专门力量,在本辖区、本系统、本行业进行全方位、地毯式、拉网式的“体检、治病”,按照最严的标准来比对,用最细的台账来管理,着力找差距、补短板、堵漏洞,坚决做到不留死角,不留空白,不走过场,确保将各类安全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

■大整治

铁腕打击构筑“安全屏障”

安全生产永远在路上,这根弦宁可百日紧,也不可一日松。

在安全生产中,“两违”建筑是潜藏的“城市炸弹”,越来越成为影响城市建设管理的一个突出的、复杂的、集中的问题,危害甚大。涵江区增配巡查力量,加大对三无建筑、城乡结合部、城中村、工业园区等区域人员集中部以及容易发生群死群伤事故的重点部位的巡查频次和密度,对“两违”建筑露头就打,出土就拆,对历史遗留的“两违”更是一拆到底。

5月5日,白沙镇组织人员,对龙西村一处26平方米的临时搭盖建筑进行拆除;6日,又对龙东村一处108平方米的铁皮搭盖进行拆除。

5月5日下午,新县镇出动干部职工50多人,对乾顶村的违规建筑及危险房屋进行拆除,共拆除违建面积100多平方米。

5月6日,三江口镇两违专项整治小组再次行动。镇长姚子钦带队对6宗共500多平方米的“两违”建筑进行统一断电、拆除。

5月6日,庄边镇组织村干部、挖掘机,拆除危险房屋、“两违”建筑面积约660平方米。

5月7日,国欢镇组成以村建站、包片工作队、联防队等部门组成的专门联合执法队,持续对全镇进行排查。在排查中,执法人员发现黄霞村涵梧路旁的一处面积约21平方米的砖结构“两违”建筑,立即对其进行“零容忍”执法。

截至5月14日,涵江区共排查消除“两违”安全隐患87宗,面积10165平方米,目前已全部拆除。

在出租房整治方面,该区及时成立工作小组,落实人员、经费保障,重点开展“四清一查”工作,落实出租房屋“五个一律”和电动车“三个决不能”工作措施,摸清老城区、城中村老化失修的消防设施底数,修复完善相关配套,同时加快建设微型消防站、市政消防栓等基础设施,确保应急及时有效。

在“三合一”场所整治上,该区对生产、加工、维修企业的车间或仓库人员住宿的生产型“三合一”场所和在商场、市场、超市、公共娱乐场所等经营场所人员住宿的经营型“三合一”场所及 “两违”建筑内的“三合一”场所,及时采取停水、停电、查封等强制性措施,整改到位后,方可恢复经营。

在此次专项行动中,该区党员干部纷纷表示,铁腕整治严厉打击不打折扣,宁愿事前听骂声,不要事后闻哭声。

■大管控

“火眼金睛”盯紧重点对象

从严治“安”,要像从严治党一样,不能有丝毫懈怠、不能有侥幸心理。

涵江区强化党委政府领导责任、部门监管责任落实和企业主体责任,坚决落实习总书记提出的安全生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从严从实落实属地管理责任,严格按照“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和“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创新监管方式方法,各司其职、各负其责,相互支持配合,形成联动执法、联合监管的工作合力,织密安全责任网。

健全督办机制,对重大隐患坚决实行挂牌督办,明确整改责任和时限,做到不整改不放过,不销号不放过。安全生产各牵头负责部门建立健全安全管理工作联系会议制度,召集相关部门分析问题、研究对策,定期组织联合检查,提升安全管理水平。

加大安全生产问责力度,严格落实“一月一督查,一月一通报”制度,曝光一批、公布一批有事故隐患及严重违法违规行为的典型企业,公布负有监管责任的职能部门和责任单位;实行安全生产“一票否决”制,严查违纪违法利益链和保护伞,对安全生产领域的失职渎职人员和违规违法市场主体,将依据刑法规定,一查到底、严肃处理,特别是在项目审批、行政许可、监管执法等环节中的失职渎职行为,依责追究、依法严办,让失责必问、问责必严成为常态。

强化企业主体责任落实,综合运用宣传教育、指导督促、跟踪督办、警示约谈、行政执法等手段,倒逼企业将主体责任落实到位。按照要求,区领导发挥“关键少数”的作用,挂钩乡镇、行业领域,每月开展一次安全生产大检查,组织督查、监察部门开展安全生产专项巡察,各乡镇、街道、管委会及各相关部门对各自领域的生产经营单位检查事项全覆盖,前移问责关口,倒逼源头履责。

安全生产工作不能只停留在口头上,还需落实到人财物的保障上。该区把基层基础建设摆在突出位置来抓,不断夯实安全生产基础,提高安全生产保障能力。充实人员、车辆,严防无人管、无人办事的现象,并对执法装备老化现象进行更新补充,满足安全生产工作执法需要。


版权所有 @ 涵江区新闻网 2010 主办:莆田市涵江区融媒体中心 地址:福建省莆田市涵江区宣传部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4-3399996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594-2232318  举报邮箱:hjxcb2008@163.com
Copyright @ 2010 www.hjx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闽ICP备100085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