便民
服务
涵江白塘湖与李富的故事
2020-10-12 09:39:50  来源:涵江文明网  责任编辑:  


涵江白塘地跨墓兜、洋尾、镇前三个村,宋时白塘只是莆田忠孝名臣李富花园中的一个池,称“池半月”,后俗称白水塘、白塘沟,简称白塘。白塘由池变塘,由小变大,还有其来历呢!



相传宋时,唐江国安王后裔莆田巨富东垱(今白塘镇洋尾村)人李泮夫妇,在今莆田城内雷山上梅林中的一座观音亭中祈子,后李妻得一异梦,果生贵子,取名李富,字子诚,号澹轩。李泮夫妇遂舍梅子岗山地100多亩扩建观音亭为佛宇。李泮早逝,李富子承父业事母至孝,为祈母寿,捐资扩建佛宇,并奏请朝廷赐额,即今梅峰寺。


李富所处的是南北宋时期,那时,金兵南下,攻下京城,掳去徽、钦二帝,钦宗的弟弟赵构即在应天府登皇帝位,后来定都临安(今杭州),南宋朝廷主战、主和不一。钦宗时宰相、福建邵武人李纲,力主抗金,刺臂血书,保卫京城,遭奸臣诬陷,被罢职贬走,致使北宋灭亡。南宋建炎初,高宋迫于舆论,复用李纲为相。时李富虽为莆田巨富,但为人慷慨侠义,深为李纲器重。

李纲曾致信李富:“近得名将岳公,深有意于恢复中原,盖天将赐今上而惜乎无募兵者应之耳。足下才略甲闽南,市井儿童惧畏,募兵巨万犹反掌耳。且兴化有海道,天若复宋祚,顺风不旬日可到汴京,偕韩公北伐。纲也必以二帝可还,中原为可复,岂曰少补哉。”李富得宰相来信后,移孝为忠即捐家金,募义兵三千。为使义兵提高战斗力。适应航海北山抗金,李富遂扩宽注月池,作为义兵的操练之地。经白塘操练的义兵,择日北上,隶属名将韩世忠麾下,屡败金兵。岳飞为此作《紫薇诗》赞扬李富:


号令风霆迅,天声动地陬。

长驱渡河洛,直捣向燕幽。

马蹀阏氏血,旗袅可汗头。

归来报名主,恢复旧神州。

李纲因李富战功,特荐李富为殿前统制司干办公事官,人称李制干。李富因上书收复失地,而得罪了奸臣秦桧,被降为承信郎,李富愤而辞官,解甲返归故里。爱国爱乡的李富返乡后致力于公益事业,修军学、筑海堤、建凉亭,并先后捐资在莆田建造了三十四座石桥。


明兵部左侍郎郑岳曾吟诗赞曰:“区区微利较锥刀,济险由来属俊毫。三十四桥尚无恙,秦皇鞭石笑徒劳。”


版权所有 @ 涵江区新闻网 2010 主办:莆田市涵江区融媒体中心 地址:福建省莆田市涵江区宣传部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4-3399996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594-2232318  举报邮箱:hjxcb2008@163.com
Copyright @ 2010 www.hjx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闽ICP备100085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