便民
服务
细微之处见真章——涵东街道转变干部作风务实为民办实事
2020-07-02 09:19:21  来源:湄洲日报  责任编辑:  

涵东街道办事处下放权力,前移窗口,推行“一站式”办公、“一条龙”服务。


常态化开展惠民利民志愿服务活动。

□本报记者 蔡玲 通讯员 林亦霞 文/图

涵东街道推进全市第一批“党建+”邻里中心试点工作,配套开展爱心义诊、理发、维修、“四点半课堂”等惠民利民的文化服务和志愿服务活动;强化街道事业干部和社区干部绩效管理,采取指标考核和民主测评相结合的办法,分五个等次进行奖惩;分设10个社区网格站,配备网格化人员100名,将服务群众的触角延伸至家家户户。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在涵东街道的发展卷轴上,顺民心厚民生,务实为民办实事,增进群众福祉是一条贯穿始终的重要脉络,也是涵东街道推进各项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老有所养、幼有所育、病有所医、食有所安、居有所乐、事有所办……涵东街道党工委、办事处始终把民生服务作为街道重要工作来抓,切实转变干部作风,以全方位、多层次的服务为切入点,按照“重心向下、民主向前、民心向上”的理念,努力打通为民服务“最后一公里”,及时解决群众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进一步融洽党群关系,拉近干群距离,为群众构建和谐幸福的环境。

精准便民 高效服务零距离

鸟语花香,绿树成荫;高楼林立,商贸云集。地处涵江中心城区的涵东街道,近年来经济社会事业蒸蒸日上,生态环境优美宜人,居民生活和谐有序。该街道活跃着上百名身穿蓝色马甲的网格员,他们走街串巷了解社情民意,解决民生难题,用激情和汗水诠释为民服务,是百姓眼中的“大管家”。

“哎呀,电线这样垂下来非常危险呐!”这天,涵东街道网格员郑跃红、王丽琴在涵江侨新市场巡逻,一辆大货车行驶至市场入口时,后车厢勾住了上方的电线,“啪”的一声,电线被扯成两段,一段被大货车带出十几米远,另一段则垂落至路面,十分危险,对过往车辆及行人安全造成隐患。郑跃红赶紧追上去叫停货车,王丽琴立即通知电力部门前来抢修,两人找来树枝、石块等障碍物围挡在电线周围,并及时提醒过往车辆及群众绕行,避免触电。十几分钟后,电力抢修人员赶到现场,网格员仍守在现场疏导交通,等电线架上后方才离开。

细化小网格,承载“大民生”。涵东街道按照10个社区行政区域分设了10个社区网格站,共划分出39个单元网格,配备网格化人员100名,将服务群众的触角延伸至家家户户。涵东街道党工委书记许磊说:“人员下沉,是网格化服务高效运转的前提条件;服务上门,是网格化服务高效运转的核心内容。两者相辅相成,缺一不可。”

“谢谢你们,你们真是好人!”昨日,涵中社区孤寡老人林国华高兴地说道。天气炎热难耐,老人家中的老风扇坏了,只能摇扇纳凉,晚上热得睡不着。网格员带着志愿者和家电义务维修工上门,帮老人检查电路,修理电风扇、电视,还把老人换下来的衣物以及棉被等进行清洗晾晒,将容易滋生细菌的角落进行打扫消毒。屋内干净整洁,让老人清爽一夏。

每名网格员既是联络员,又是排查员,更是基层治理的基本单位。他们在巡查过程中发现问题及时上报,由街道网格治理服务工作中心积极与各职能部门加强协调配合。一个点,几条线,点线相连,织密服务群众“一张网”,下活精细管理“一盘棋”。“小网格”变被动管理为主动服务,及时妥善解决问题,实现服务群众零距离,使“大民生”变得更加温暖。

简政为民 用心用情解难题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这是涵东街道街居干部设身处地为民服务的宗旨。该街道坚持“为民”“便民”“利民”的服务理念,切实解决居民办事“第一步”难题。

基层工作纷繁复杂,每一项都关系群众的切身利益,绝不是嘴上说说,手上写写那么简单,更需要扑下身子用心用情用力去做。居住环境、证件办理、邻里纠纷……群众反映的问题五花八门,如何确保这些问题及时转办、快速解决,做到“一呼就灵”?涵东街道从强化基层管理入手,不断加强干部管理力度,从而激发干部干事创业、为民服务的热情。

涵东成立街道事业干部绩效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和社区干部绩效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涵东街道事业干部绩效管理办法及奖励性绩效工资分配方案》《社区干部绩效管理实施方案》《干部职工优化组合方案》,按照“奖勤罚惰、奖好罚差,鼓励先进、鞭策后进”的原则,采取指标考核和民主测评相结合的办法,分五个等次进行奖惩。对通过优化组合没有被选上工作岗位的干部进行待岗跟班学习,有效提振了街道干部的精气神,推动责任落实。

干部作风转变,群众满意度增加。涵东街道塘北片区原有多户居民因拆迁后居住地在门牌二维码登记中被划入涵西群英社区。部分群众反映这一做法影响其子女受教育、社区福利待遇等,要求保留原籍。涵东街道经过班子集体研究,在区信访联席办、区公安分局的大力支持下,将这些群众的户口保留在涵东街道。困扰群众的揪心事得以解决,群众向办事处送上锦旗表示感谢。

上周,新区社区居民冯天林刚出生的孩子因病住院,他一边要医院、家里两头跑,一边要为孩子办理医保。分身乏术的他到社区便民服务站求助。“我们办好后会打电话通知你,你若不方便,我们还提供送到家的服务。”在家门口就能办事,这让冯天林松了口气,他当场提交了所有材料。

以前群众“不知道找谁办”“事好难办”“一件小事跑几趟都没办成”的苦恼得到了解决。街道将审批权限下放,服务窗口前移,把一些行政审批和服务事项下放社区,推行“一站式”办公、“一条龙”服务,群众只在社区即可办理有关事项。切实减少办事环节,加快办事速度,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让群众享受到最为便捷的政务服务。

在群众最急的事上显真情,在群众最需的事上办实事,在群众最盼的事上动脑筋……在为民服务中,涵东街道办事处真诚“当主角”。

党建利民 志愿帮扶暖人心

社区治理是政府惠民政策落实“最后一公里”的重要环节,发展社区服务与建设新型社区,成为当下社区建设的迫切要求。

今年以来,涵东街道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以党建为统领,推动党建工作与社区邻里中心建设有机统筹,正在通过搭建“智慧邻里”平台,完善社区幼有所育、老有所养、病有所医、食有所安、居有所乐、事有所办等6项服务功能,将街道内的商场、餐饮、超市、家政服务等商业体构成网络式联盟,形成一个15分钟便民生活商圈,最大化最优化服务社区居民。

顶铺社区是全市第一批“党建+”邻里中心试点之一。近期,顶铺社区正在抓紧装修,很快,社区卫生服务站便能投入使用了。该社区党支部书记苏金梅告诉记者,每个月12日,涵江医院各科室派出专家到社区坐诊,为居民提供“家门口”的医疗服务,方便居民就医。

此外,社区党委依托现有资源,把3个党支部的200多名党员及街道社区、驻地单位的党员整合起来,引导在职党员参与社区建设。发挥志愿者和社工队伍,为贫困家庭、留守老人等提供帮扶,让暖心服务凝聚邻里温情。开设国学班、举办“激情广场”等文娱活动,让居民学在一起、乐在一起,不断提升群众获得感、安全感和幸福感。


版权所有 @ 涵江区新闻网 2010 主办:莆田市涵江区融媒体中心 地址:福建省莆田市涵江区宣传部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4-3399996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594-2232318  举报邮箱:hjxcb2008@163.com
Copyright @ 2010 www.hjx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闽ICP备100085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