便民
服务
跨越千里情 山海若比邻——涵江区深化闽宁对口扶贫协作携手西吉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2020-06-11 08:58:30  来源:湄洲日报  责任编辑:  


涵江区与西吉县签订对口扶贫协作协议。


涵江区区长连向红直播带货销售西吉农副产品,助力消费扶贫。 曾雅燕 摄

□本报记者 蔡玲 通讯员 陈永杰 林亦霞

山海牵手、闽宁协作,涵江与西吉结对17年来,两地在就业扶贫、教育扶贫、产业扶贫、消费扶贫等领域持续深化合作。今年计划投入资金1000万元,新建、改扩建28个扶贫车间。投入闽宁资金210万元,加大对闽籍企业的投入;帮扶西吉实现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超12万人。截至5月底,西吉消费扶贫销售额已实现1065万元。

山连着海,海牵着山。山海相依,一往情深。

涵江,西吉,一个面海,一个靠山,两地隔着千山万水,自然禀赋不同,气候、地理环境迥异,却在党中央的指导下,结下了浓浓情谊,跨越时空手相牵、心相依,唱起了同发展、共命运的“恋歌”。

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涵江区委、区政府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把做好对口帮扶西吉工作当作一项重大而光荣的政治任务,扛在肩上、抓在手上,推动深化合作创新,实干担当、竭诚服务、狠抓落实,在西吉大地上闪耀着光芒,为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贡献“涵江力量”。

山水千重 难隔深情厚谊

山海牵手、闽宁协作,是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期间力推的工作。

涵江与西吉结对17年来,两地党政领导定期磋商,建立高层互访联席会议制度,互相交流精准扶贫的“金点子”,共同制定扶贫脱困的“好路子”,以“一对一”“点对点”的方式,从能做到、能办到的事项入手,从能落地、能见效的项目做起,在产业项目、园区开发、农村建设、社会事业、劳务转移等方面取得较大突破,真正推动两地协作向前、扶贫向好。

今年4月,宁夏固原市委常委、西吉县委书记王学军率领西吉县党政代表团来涵江考察。代表团分别前往佩吉服装企业、小商品批发城、涵江医院等,详细了解企业发展、项目建设、社会治理、乡村振兴等情况,并就消费扶贫、劳务协作、医疗工作等展开深入交流。王学军说:“涵江区聚焦开放招商、项目带动、脱贫攻坚、民生改善等重点工作,担当作为,奋勇前进,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的经验做法值得西吉县学习借鉴。”

今年是脱贫攻坚的决胜之年。为落实中央扶贫开发战略,深化对口扶贫协作的有力举措,4月30日,涵江区与西吉县签订了《2020年闽宁对口扶贫协作框架协议》。双方将延续之前的好经验好做法好作风,在就业扶贫、教育扶贫、产业扶贫、消费扶贫等领域寻找推动深化合作的创新点,用心用情用力抓好议定事项的落实,扎实推动两地交流合作再上新台阶。

当前,疫情防控持续向好,脱贫攻坚到了最后冲刺阶段,越到最后越要紧绷这根弦,不能停顿、不能大意、不能放松。

6月5日至6日,涵江区委书记陈万东带队前往西吉县,考察对口扶贫协作工作。陈万东一行先后来到西吉县人民医院、吉强镇水岔村、火石寨乡沙岗村等地,实地考察医疗帮扶和闽宁示范村产业发展等情况。陈万东说,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的起点。涵吉两地对口扶贫协作还需要加快动作、精准对接、大胆探索、创新实践,从而讲好涵吉协作新故事,打造“从脱贫攻坚到乡村振兴”的“涵吉样板”。

扶贫誓言,山海为证。涵吉两地取长补短、优势互惠、协作共赢的机制,促进两地结对帮扶从“输血”到“造血”的转变,真正为老百姓谋出路、谋幸福,奠定了可持续发展的基石。

背倚大山 叩开致富之门

穷不兴产业穷根难除,富不壮产业富不长久。脱贫攻坚,首先要靠产业。

西吉县是西海固地区最贫瘠的县区之一,自然条件差,多是靠天吃饭。全县共有贫困村238个,占宁夏贫困村总数的五分之一,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5.5万人,占固原市的近40%。

近年来,涵江区坚持优势互补,推动双方产业协作。按照“宜工则工,宜农则农,宜商则商”的原则,在西吉县建起闽宁扶贫车间74家,吸纳建档立卡贫困人员就地就业910人。

在宁夏泽艾堂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艾草加工扶贫车间里,28岁的李馨怡正埋头专注工作。受疫情影响,她无法外出务工,扶贫车间却让她实现了家门口就近就业。她开心地说:“到扶贫车间工作,既可以照顾一家老小,又能赚钱养家,做到农闲人不闲,务农、顾家、挣钱三不误。”

对口帮扶就像一粒种子,让产业扶贫项目生根发芽,盘活农村经济促增收。从涵江到西吉挂职的西吉县委常委、副县长刘基棠连日来在产业扶贫项目之间来回奔波。他告诉记者,今年计划投入资金1000万元,新建、改扩建28个扶贫车间,计划吸纳748人实现就近就业,让贫困群众“不出村、有活干、把钱赚”。

当前,稳企业保就业是推进共建园区发展和扶贫车间运营的关键。陈万东说,常态化疫情防控下的复工复产、达产满产是两地接下来重点推进的工作,既要扎实推进艾草种植、口罩生产、肉牛交易平台等项目尽快落地见效,也要帮助解决闽籍企业增资扩产中的困难问题,创造更多的就业岗位给需要的人,最大限度降低疫情给困难群众带来的影响。同时,也要持续畅通西吉到闽人员的输送通道,帮扶城乡困难群众转移就业,以稳定收入实现稳定脱贫。

涵江区主动对接劳动密集型企业,目前有2家企业意向在西吉投资兴业。投入闽宁资金210万元,加大对源升服饰、天菲服饰、吉强服饰、天之涯服饰4家闽籍企业生产设备等的投入,新增建档立卡户就业超过350人。此外,在确保防疫安全的前提下,涵江区通过统一包机、包车,“点对点”运送等优化服务方式,帮扶西吉城乡困难人员实现转移就业。截至目前,西吉县实现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122369人。其中,建档立卡户劳动力转移就业33686人。

十几年间,涵吉两地深化产业合作,从最初的马铃薯、蔬菜等产业起步,到如今的塑料制品、服装等轻工产品制造;从最初单纯的“输血式”扶贫,到如今的“造血式”扶贫,涵江籍企业家发挥资金、技术、产业和管理等优势,到西吉投资办厂,依托宁夏能源、土地、特色农产品和劳动力资源,运用市场之手,激活和释放企业和社会力量扶贫协作的内生动力。

山呼海应 拓宽帮扶新路

“西吉粉丝筋道光滑、质优味美,一直保持着纯手工加工技艺,深受大家的喜爱……”日前,在“文旅振兴 公益同行”线上巅峰大会上,刘基棠化身主播直播为贫困群众的农产品吆喝,让西吉红军粉搭上互联网高速列车销往全国各地。

涵江区将消费扶贫纳入闽宁对口扶贫协作框架,通过举办西吉县名优产品推介会、莆田“中国农民丰收节”涵江分会场等,设立西吉农副产品专柜,并与莆田振兴乡村集团签订采购意向协议等,全力推进“西货东销”,去年累计销售额达4007.59万元,带动建档立卡贫困人口565人。

经刘基棠牵线,4月29日,西吉企业家南国强在莆开设的闽宁协作特色展销馆揭牌开业,首期展销黑枸杞、五谷杂粮、蜂蜜产品、亚麻籽油、中草药等近百种西吉特色原生态农产品,拓宽在莆销售渠道。看到闽宁消费扶贫协作又一成果落地生根,刘基棠的脸上溢满了笑容。

前不久,涵江区区长连向红借助“品‘味’涵江”线上直播活动带货西吉农副产品,当天销售60多万元,让西吉好产品通过直播越传越远。

今年,按照全年往莆田销售消费扶贫产品总额超过1000万元、西吉县消费扶贫总额超过1亿元的目标任务,两地持续发力。截至5月底,西吉消费扶贫销售额已实现1065万元。

逢山开路,遇水搭桥,西吉所需,涵江所能。山海倾情,决战脱贫。一批又一批挂职干部与西吉群众携手奋斗、攻坚克难,一个又一个帮扶品牌孕育而生,诸多扶贫难题得到解决……涵江用真心、真情、真策给西吉人带来了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


版权所有 @ 涵江区新闻网 2010 主办:莆田市涵江区融媒体中心 地址:福建省莆田市涵江区宣传部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4-3399996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594-2232318  举报邮箱:hjxcb2008@163.com
Copyright @ 2010 www.hjx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闽ICP备100085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