便民
服务
福建厦门思明区:近邻守望 开拓基层治理新天地
2020-06-02 08:32:43 廖华生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责任编辑:  

 

基层社会治理是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内容。近年来,福建省厦门市思明区以深化城市基层党建为引领,创新探索“近邻”模式,让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的构建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成为触手可及的生动现实。

“近邻”文化育“近邻”模式

1985年至1988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厦门工作期间居住在思明区深田社区图强小区,留下了手书“远亲不如近邻”贺年卡寄赠邻居的佳话。

作为厦门经济特区的中心城区,思明区经济总量约占全市1/3,常住人口超过100万,人口密度高于新加坡。伴随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商住楼群大量兴起,新居民持续涌入,住平房变成住楼房、单位人变成社会人。传统互帮互助的邻里温度在“钢铁丛林”里日渐冷却,组织碎片化、人际陌生化等特征日益凸显,对传统社会治理模式带来了严峻挑战。如何破解这一难题?习近平总书记倡导的宝贵精神财富为我们指明了方向。

近年来,我们大力弘扬“远亲不如近邻”文化,积极提倡无事常联系、有事共商量、困难有人帮、邻里一家亲,并将其推广到社会治理全域,形成“近邻”模式。该模式以基层党组织为引领,以建设社会治理共同体为目标,把群众力量充分调动起来,实现居民与居民、居民与组织、组织与组织之间就地就近融合共建、联动共治、资源共享,打通党群联系“最后一米”,让城市治理变得更贴近实际、更富有效率、更具有人情味。

“千百万”群众工作法生动实践“近邻”模式

社区是基层社会治理的基本单元,思明区“近邻”模式的应用,在社区中率先取得突破。在社区实践中,我们进一步总结形成了“千百万”群众工作法,即“千户访、百事帮、万家和”。

“千户访”,就是通过社区工作者柔性的情感式入户、常态的串门式入户、精准的分类式入户,密切党群联系,推动供需对接;“百事帮”,就是通过党员带头组建小区内的各类服务队伍,带动邻里之间互帮互助,形成新型熟人社区;“万家和”,就是以小区党组织为依托,搭设多元化纠纷调解平台,做到矛盾纠纷就地就近化解,问题隐患尽早尽快消除。

以思明区开元街道为例,自“千百万”群众工作法推行以来,社区工作者年均入户600余次,收集需求清单、资源清单、民情清单逾39000条;建立“百事帮”队伍42支,解决群众需求事项3162件;建立“万家和”平台36个,化解矛盾纠纷107件,群众对组织的归属感、认同感进一步增强,党群互动密切、邻里友爱团结、家园温馨和谐的新型社区风尚不断巩固。

“近邻”模式在其它领域的应用同样取得了积极进展。我们结合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的推进,促进各领域党组织之间互联互动、齐抓共管、就近共建。比如,在新兴领域党建工作中,我们引导17个区直部门认领31个“上楼”服务项目;建立了全省首个互联网行业联合党委、全市首个楼宇党建联盟、首个党建公益联盟圈等区域性、兼合式党组织,有力促进了行业资源整合、健康发展。

“近邻”模式为战“疫”提供坚强保障

思明区人口密集,产业结构以服务业为主。面对年初以来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近邻”模式发挥了重要的基础支撑作用,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提供了坚强保障。

小区是疫情防控的一线堡垒。针对物业小区、无物业小区、街巷村社的不同特点,我们有针对性地引导党员群众守望相助,把防控措施落细、落实到家门口。

对“紧密型”物业小区,思明区以小区党支部为核心,链接物业服务企业、业委会等各类资源和力量,设立小区党员先锋岗1638个,组织732个小区物业参与封闭测温、防疫宣传、消毒消杀、无接触管理,形成联防联控合力,织密疫情防护网络。

对“松散型”无物业小区,思明区以小区党员和下沉报到的在职党员为“主心骨”,依托蓝天救援队、城市义工协会等社会组织资源,组建“健康守门员”“暖心帮帮团”等党员志愿服务队伍237支,用“众人拾柴”的热情驱散疫情寒意。

对“开放型”街巷村社,思明区以小巷党组织、楼栋党组织为依托,引导群众自治共管、互帮互助,落实出入口封闭、出租房屋管理、特殊体帮扶等措施,形成共渡难关的强大向心力。

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我们坚持一手“赶瘟神”、一手“迎财神”,把“近邻”模式运用到保障企业复工复产工作中,形成提振经济的强大组织优势。

一方面,我们深入践行“CSO 首席服务官”理念,选派221名各级党员干部担任服务专员,组建12个专线工作小组,形成“1对1”服务机制,及时解决企业复工复产面临的防疫物资不足等难题。

另一方面,我们充分发挥新兴领域党组织作用,引导企业间互帮互助、共渡难关。比如,我区第一广场、世纪中心等楼宇党组织吹响“防疫集结号”,组织楼宇内复工企业共同采购防疫用品,引导“楼宇秘书”“红色管家团”为企业提供防疫指导帮助;厦门市青年企业家联合会党支部等协会党组织号召会员企业加入互助平台,整合资源,互通有无。

“近邻”模式将焕发新活力

“近邻”模式是解决现代社会组织碎片化、人际陌生化等基层治理难题的有效途径,经受住了基层实践,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的考验。经过此次疫情,各类组织、广大群众的情感纽带进一步加深,对“近邻”模式更加认可,各级党组织对基层社会治理创新的关注也因此提上新高度。“近邻”模式的发展迎来新机遇,也必将焕发新活力。

当前,我们再立创业之志、破解思明之问,全面加快建设高素质、高颜值、现代化、国际化的幸福思明。我们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福建省、厦门市的重要讲话及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继续传承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期间倡导的“四下基层”“四个万家”等优良作风,深化“近邻”模式的内涵实质,拓展“近邻”模式的应用领域,为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的“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提供可复制、可推广的思明经验与思明样板。(作者系福建省厦门市思明区委书记)

 

版权所有 @ 涵江区新闻网 2010 主办:莆田市涵江区融媒体中心 地址:福建省莆田市涵江区宣传部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4-3399996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594-2232318  举报邮箱:hjxcb2008@163.com
Copyright @ 2010 www.hjx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闽ICP备100085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