便民
服务
开局就是决战 起跑就是冲刺——涵江区坚定信心迎难而上推进开放招商注入发展新动能
2020-04-09 15:22:32  来源:湄洲日报  责任编辑:  


合力泰项目正在如火如荼地建设中。 曾雅燕 摄


作为雪津啤酒产业链供应商,华兴玻璃正加紧建设,加速释放产能。

□本报记者 蔡玲 通讯员 林亦霞 文/图

涵江区成立了开放招商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并设六条战线招商组和一个督查组,组建八个专班,组织推进相关产业招商。同时,实行指挥长负责制,促进招商工作亮过程、亮进度、亮实效。目前,全区共形成开放招商项目53个,计划总投资额307亿元。其中,超亿元项目32个、超十亿元项目4个、超百亿元项目1个,33个项目正在洽谈,7个项目完成签约,13个项目实现落地。

招商引资既是经济工作的生命线,又是城市发展的活力源。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冲击,涵江区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中如何抓好招商引资工作?

涵江区委书记陈万东说,发展经济刻不容缓,招商引资工作也不能停摆,越是艰难时期,越要保持招商定力、坚定发展信心。涵江以突出开放招商、强化项目带动推动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的决心不会变,整体态势和良好氛围也没有改变。

眼下,涵江区委、区政府围绕新时代新福建和美丽莆田建设,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按照省委、市委的部署要求,把突出开放招商、强化项目带动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的重要抓手、重要路径,坚持项目为先、项目为基、项目为要,“干”字当头,在加大复工复产、达产满产政策兑现力度的同时,围绕“三大产业建链补强、服务产业转型升级、现代农业提质增效”的总体招商思路,持续掀起招大商、引项目、促建设的新热潮。

聚力推动招商新热潮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实现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的决胜之年,也是“十三五”收好官、“十四五”开好局的关键一年。从当下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形势看,招商引资这项工作意义更重大、任务更紧迫。

专业化招商、精准化招商才能大招商、招大商、招好商。涵江区成立了开放招商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并设六条战线招商组和一个督查组,组建八个专班,研究谋划、统筹协调、组织推进相关产业招商以及招商项目的跟踪督促。

机械装备、电子信息、食品加工是涵江工业和信息化战线上的三大主导产业,具有鲜明的区域特色和比较优势。在三大主导产业的招商工作中,工业和信息化战线综合招商组在负责食品加工产业招商的同时,又细分设立了机械装备、电子信息产业招商小组,以新能源汽车项目、合力泰、华佳彩、钜能项目为龙头,努力实现做大做强产业链经济。

现代服务业战线招商组主要围绕平台经济、商贸物流两个重点,着力引进关联度高、带动性强的龙头企业和成长型企业来涵投资。现代农业战线招商组则是利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契机,依托山区丰富的农业资源和历史文化,策划生成一批符合涵江现代农业发展定位的项目,并针对行业龙头等目标企业,开展精准招商。依托滨海文化、啤酒文化、闽中红色文化等,文旅产业战线招商利用展会平台,加大对外宣传推介力度,引进国内外知名旅游投资公司来涵投资。此外,医疗健康产业战线招商组、房地产业战线招商组也同时推进,不断完善健康产业链,提升城市品位,加快涵江宜居港口城市建设步伐。

日前,涵江区又制订出台了《2020年莆田市涵江区开放招商工作方案》,实行指挥长负责制,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每季度召开开放招商工作调度会,及时协调解决重大项目存在的问题,促进招商工作亮过程、亮进度、亮实效。实行周研判、月通报、季点评、年评比,明确考核指标体系,量化考核标准,考核结果纳入年度绩效考评管理。区纪委监委对在开放招商中存在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以及涉嫌违法违纪的单位或个人,依规依纪依法处理,区委组织部、区人社局负责对表现突出的集体和个人进行表彰奖励,激发全区领导干部干事创业的激情。

化危为机完善产业链

当前,全国各地招商引资竞争日趋激烈。涵江区在不折不扣做好疫情防控、全力以赴打赢这场特殊战役的同时,主动迎难而上,不断提升工作的科学性、预见性、主动性、创造性,变“面对面”沟通为“屏对屏”交流,全面加强与客商的沟通,把“危”转化为发展的“机”,确保疫情期间招商引资“不断档”。

围绕工业和信息化、现代服务业等开放招商重点,各招商组分别牵头制订了开放招商具体方案,研判市场需求,厘清产业链条,绘制出一张重点产业招商路线图,提出精准发力的产业发展路径,填平补齐产业链缺失环节,完善上下游配套,推动既有产业的“点”加快串成“链”、连成“片”。

在工业和信息化项目方面,涵江区已形成项目21个,总投资202.4亿元。其中,新能源开发项目一期工程、华佳彩扩建、高性能覆铜板等电子信息方面项目8个,雪津总部项目、康之诚项目、中粮制罐二期等食品加工方面项目7个,万佳机车二期、冠盖包装扩建等装备制造方面项目6个。

在政务服务环境、产业发展环境等营造上,涵江区全面发力,持续推动简政放权,提升行政审批效率,打造营商环境“高地”,做好人才引进,加强人才保障,促进人才发展。为切实解决项目建设资本问题,涵江区组建了一支10亿元规模的区级产业引导基金,联手金融机构设立产业发展基金,探索股权招商、国际并购、融资租赁、境外上市等资本招商新方式。

截至目前,全区共形成开放招商项目53个,计划总投资额307亿元。其中,超亿元项目32个、超十亿元项目4个、超百亿元项目1个,33个项目正在洽谈,7个项目完成签约,13个项目实现落地。

项目落地实现“开门红”

抓好开放招商工作,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的具体举措,是推进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的重要支撑。涵江区以开局就是决战的战斗姿态、起跑就是冲刺的精神状态,扎实推动开放招商不断深化、不断突破。

4月3日,涵江区举行2020年现代农业开放招商项目签约活动,现场共签约项目11个,签约总投资额4780万元。这是今年全市首个现代农业开放招商项目签约活动。此次签约活动涉及农产品加工业、休闲观光农业、优质大米、精细蔬菜、高品质水果等。其中,莆田市兴田生态农业有限公司投资1000万元生产优质大棚蔬菜。该公司总经理严生仁表示,签约后,公司将在白沙镇广山村加大设施投入,加强蔬菜生产管理,为市民提供更多、更优质的蔬菜产品。

白沙东泉村与南门社区合作项目、白沙优质枇杷嫁接项目、大洋乡乡村振兴研究院项目……今年以来,涵江区主要对接的现代农业项目14个,总投资额1.4亿元。

落实节点倒排、进度倒推、挂图作战、推行“一产一策”“一企一策”……全区还对接了点钢科技、博尔客、莆田餐巴平台等8个总投资21亿元的现代服务业项目,啤酒小镇、山河药业二期等10个文旅产业及医疗健康产业项目,实现了招商工作“开门红”。

天高地阔有大志,策马加鞭奋起时。招商引资工作在哪里推进,哪里就凸显经济的发展优势。涵江区委、区政府正充分发挥优势,锤炼招商本领,提高引资能力,吸引更多的大项目、好项目落户,以招商引资成效对冲疫情影响,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支撑。


版权所有 @ 涵江区新闻网 2010 主办:莆田市涵江区融媒体中心 地址:福建省莆田市涵江区宣传部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4-3399996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594-2232318  举报邮箱:hjxcb2008@163.com
Copyright @ 2010 www.hjx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闽ICP备100085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