便民
服务
打好绿色发展“底色”——白沙镇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推动乡村振兴
2020-03-19 09:08:47  来源:湄洲日报  责任编辑:  

省农科院果树研究所博士郑少泉在田厝村指导优质枇杷嫁接技术。



农户们正在兴田生态农业基地采收有机蔬菜。

□本报记者 蔡玲 通讯员 吴美琳 林亦霞 文/图

白沙镇充分利用自身绿色生态资源优势,借势借力,促成优势成果转化,着力推进乡村振兴。引进南门集团产业资本,建设花卉苗木基地;联系省农科院、市农科所等科技特派员,建立6个科技特派员示范基地,推动枇杷产业升级,发展蔬菜产业,示范推广大豆良种繁育等,通过绿色发展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也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白沙镇从大局出发、着眼长远,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着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着重提升优势产业附加值,促进城乡融合、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该镇76户236人建档立卡贫困户已全部实现脱贫,广山、东泉2个贫困村也已全部摘掉“贫困帽”。

结对共建 打造城乡融合新模式

脱贫攻坚,容不得半点松懈。眼下,白沙镇党委政府正乘势而上、顺势而为,继续发扬老区革命精神,推进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机结合,以乡村振兴来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春日里的白沙,芳草青碧,翠林如海,山雾缭绕,景致如画。几场春雨过后,农作物的长势更加喜人。在东泉村,头戴斗笠、手挎竹篮的农民们正忙着采收时令蔬菜,村道上的小货车将装好的蔬菜运往城里。这是该镇打造城乡融合新模式的一个缩影。

白沙镇党委政府充分利用自身资源优势,借势借力,促成优势成果转化,着力推进乡村振兴。

山水相依的东泉村,虽然有800亩耕地、3000亩林地和500亩果园,但是村民们守着这些山林资源却无有效的经济收益,真是让人既惋惜又发愁。在进行分析后发现,城厢区凤凰山街道南门社区旗下的南门集团产业资本雄厚,可发展空间受限。白沙镇党委政府主动与南门集团对接,成立了一支项目服务队,为南门在东泉村创业提供全方位服务,积极促成合作,找到一条城乡融合的试点发展道路。去年3月,南门社区与东泉村组织签订《结对攻坚助推乡村振兴合作协议》,本着“优势互补、资源共享、互惠互利、协同发展”的原则,在农村产业开发和扶贫工作等方面加强合作。

南门社区整合万兴苗圃园林基地合作社花卉苗木基地,在东泉村流转土地近400亩,投资700多万元种植了30多种花卉、苗木和20多种蔬菜瓜果。基地实行精细化管理,开展测土配方、科学施肥,种植出的茄子、丝瓜、番茄、萝卜等无公害瓜果蔬菜全部供给南门社区。一年以来,基地为当地农民增加土地租金和田间劳作工资150多万元,带动就业86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5人,每年人均增收约1万元。

不仅如此,白沙镇利用东泉列宁小学、澳东红军207团旧址陈列馆、入党誓词展馆等当地红色教育资源优势,邀请南门社区党委共同开展主题党日活动,让城区的党员们也能接受淳朴的革命传统教育。建立东泉党员志愿服务基地,南门社区、南门学校每月不定时组织党员、学生前来采摘瓜果,参加义务劳动,参观绿色农产品种植过程体验农村生活,激发向上、奋斗的动力。

对东泉村存在实际困难的群众、留守儿童、空巢老人等,东泉村和南门社区积极发动党员献爱心、开展慰问活动等,并结对精准扶贫,传递社会正能量。南门社区还为东泉村25户困难家庭发放奖优助学金、慰问金和慰问品。此外,南门社区选派南方医院的骨干医生每年为东泉村村民免费体检,普及健康知识,受到村民们欢迎。

以大带小、以强扶弱、以富帮穷,南门社区在东泉村打造了一处“后花园”,而东泉村村民则享受到普惠式的共建、共享成果。接下来,南门社区与东泉村将继续在旅游、教育、医疗、就业、养老等方面加强对接合作,助力乡村振兴,加快农村致富步伐。

科技撬动 注入乡村振兴源动力

白沙的枇杷种植面积达1.85万亩,是我市枇杷种植大镇。枇杷采收曾是白沙农民日常收入的主要渠道,但近几年因第一代枇杷品质低下、价格低廉,影响了农民种植的积极性。白沙镇党委政府组织人员多方走访调研发现,第二代枇杷“坪盘白梨”品质优、价格高,市场优势明显,走“科技+品牌”改良换种振兴枇杷产业的途径可行。

为了提升脱贫成效,白沙镇特地联系省农科院的科技特派员进村下地,帮助建档立卡贫困户。在经过半年多的研究、论证后,分别在田厝村打造了40亩的优质白肉枇杷新品种示范基地、澳柄村打造了20亩的枇杷产业升级科技精准帮扶示范基地,预计亩产量可达800公斤,每亩纯收入3万元。

澳柄村建档立卡贫困户李金清说:“专家免费帮我们对这一片品质差的枇杷树进行改良,明年的收成有盼头了。”今年,省农科院果树研究所博士郑少泉已免费为该村20户农户嫁接上枇杷新品种。下一步,白沙镇将以点带面,在全镇13个村居逐步推行枇杷产业升级改造,促进枇杷产业结构调整,创立白沙特有的白肉枇杷品牌,并对接深圳百果园等国内水果销售平台,帮助农户提供“产、供、销”一条龙服务。技改3年后,白肉枇杷新品种将吸引1800名农村年轻劳动力回乡创业,促进产业兴旺乡村全面振兴。

打赢脱贫攻坚战,带动农民增收致富,进一步巩固脱贫成效,科技特派员至关重要。严生仁是市兴田生态农业有限公司总经理,也是一名科技特派员。他带队到广山村建立蔬菜产业基地,流转土地200亩,主要种植娃娃菜、芥菜、菠菜等有机蔬菜,带动了458户农户,新增就业岗位30多个,年可增收70多万元。在市农科所博士柯庆明的指导和帮助下,澳东大豆良种繁育示范推广基地等项目有力推进。6个科技特派员示范基地的建立,必将辐射带动更多群众增收致富,洋顶等其他几个村也正加快土地开发,你追我赶,全镇形成齐头并进的良好局面。

精准施策 提振群众脱贫精气神

脱贫攻坚进入最后冲刺之时,白沙镇牢牢抓住“精准”二字,积极推进产业、就业、教育、健康、低保兜底等各项扶贫政策落到实处,同时也更加注重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下更大力气补齐贫困群众的“精神短板”,激发精准脱贫的内生动力。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白沙聚焦建档立卡贫困户的防护保障,镇、村两级免费为所有贫困户发放口罩、洗手液等物资,积极做好贫困户的心理劝导工作和疫情防护提醒,帮助解决生产生活中遇到的实际困难,打通了抗疫期间扶贫工作的“最后一公里”。

如今,全镇建档立卡户的精神面貌向好,对未来生活充满了信心。除个别无劳动能力的贫困户由政策兜底外,其他贫困户已自力更生,并立志帮扶他人。2月中旬,龙东村贫困户黄超胤得知村里防控疫情物资紧缺,看到村民在微信群里发起爱心接力,也主动捐款300元。黄超胤说,与疾病和贫困斗争了这么多年,是党和政府的关照让他改善了生活,他也想尽一份力回报。澳柄村贫困户李金清免费提供新品种枇杷穗给需要新品种嫁接的农户,并无偿分享嫁接技术和传授果树管理经验,带领村民们共同致富。

脱贫是拼出来的,致富是干出来的,美好生活是用点滴努力换来的。白沙镇目标明确、路径清晰、举措有力,在积极调动脱贫后的群众保护“胜利果实”的同时,将进一步强化产业招商,走品牌农业、优质农业发展道路,努力打造乡镇振兴样板。



版权所有 @ 涵江区新闻网 2010 主办:莆田市涵江区融媒体中心 地址:福建省莆田市涵江区宣传部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4-3399996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594-2232318  举报邮箱:hjxcb2008@163.com
Copyright @ 2010 www.hjx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闽ICP备100085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