便民
服务
守初心聚民心 勇担当解民忧——涵江区住建局以主题教育为契机办好民生实事提升群众获得感
2019-11-21 11:28:23  来源:湄洲日报  责任编辑:  


涵江区大力推进城市公园建设,方便群众休闲娱乐。


涵江区住建局党员干部结合开展主题教育,投身治水一线。

□本报记者 林英 通讯员 林亦霞 文/图

涵江区住建局以“践行木兰溪治理重要理念,聚焦美丽莆田找差距促落实”为重要实践载体,以正视问题的自觉和刀刃向内的勇气,以解决群众关注的民生问题为切入口,着力攻坚行业中“硬骨头”“老大难”问题,做好为民服务大文章,推动主题教育深入开展。

初心在担当中体现,使命在实干中践行。

在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涵江区住建局把主题教育与各项中心工作相结合,以“践行木兰溪治理重要理念,聚焦美丽莆田找差距促落实”为重要实践载体,把“改”字贯穿始终,坚持边学边查边改,抓重点、强落实,把主题教育成效落到为民办实事上,致力解决群众所急所需所盼问题,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坚持深学细悟走在前

近日,该局党组书记、局长凌文东以《弘扬实干精神,强化责任担当,全力推进城市建设高质量发展》为题,为机关全体党员干部上了一堂专题党课,激励广大党员在主题教育中增强使命担当,锤炼党性,激励斗志。

9月中旬以来,该局聚焦主题教育根本任务,按照“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真抓实干,积极推动主题教育深入开展。

抓实学习教育,牢记初心使命。围绕“6个专题”,该区住建系统党员干部进行集中学习研讨,认真学习了《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等书籍;集中观看了微视频《初心·入党申请书》、专题节目《榜样4》等;开展“忠诚爱国、清廉为民”主题党日活动,重温入党誓词;参观莆田监狱廉政警示教育基地,接受廉政清风洗礼;召开领导班子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专题会,以正视问题的自觉和刀刃向内的勇气,逐一对照、全面查找差距和不足,真刀真枪解决问题。

注重调查研究,深入检视问题。结合实际及分管工作,该局领导班子就安置房回迁办证、园林绿化提升、公共停车场建设、木兰溪流域污水治理等热点难点问题,开展深入细致的调查,并研究制定对策和措施,形成有针对性的调研报告。“作为住建系统的领导干部,要打好调查研究的基本功,用脚步去丈量城市各个角落,弄清‘城市建什么、怎么建’的问题。”凌文东说,主题教育开展以来,该局以解决群众关注的民生问题为切入口,深入一线,开展调查研究,用初心凝聚民心,以真心换民心。

坚持结对帮扶,共学共建共促。主题教育期间,该局领导班子多次带队前往挂钩帮扶的庄边镇尚书桥村,调研指导软弱涣散村集中整顿工作,并与村两委干部座谈交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治理木兰溪重要理念等,赠予村党支部《习近平扶贫论述摘编》等书籍,捐助2万元用于该村建设党史教育基地,促进支部“三会一课”扎实开展。

该局还用好专项整治这个抓手,对住房租赁中介机构乱象、贫困户基本住房安全等漠视损害群众利益问题,制定专项整治计划,明确整治责任、进度时限和标准要求,打好集中整治的攻坚战。

攻坚木兰溪水质提升

木兰溪流域水质提升攻坚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治理木兰溪重要理念的重要工作。结合开展主题教育,该局党员干部积极投身治水一线,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同时,结合环保污染防治百日攻坚战和污水治理三年提升行动计划,紧紧围绕污水截污、黑臭水体等攻坚重点,进一步细化目标任务,分步骤、分阶段推进木兰溪流域系统治理工作。

涵江不少地下管道年久失修,存在堵塞、破损等问题。为此,该局联合市水务集团,对城区道路雨污水管道进行全面疏通清淤。目前已完成福厦路、东环城路、高林街、苍林路等17条道路污水管道疏通清淤约30公里,总造价约1000万元。该区污水流向闽中污水处理厂日处理量增加约2万吨。

针对管道断头问题,实施木兰溪沿岸乡镇污水断头干管接通工程。目前已接通南环一标段至总泵站、茶业市场段至总泵站、福厦路新港桥至涵港大道污水管道等,污水拉管约7公里。

涵港大道溪游安置房小区污水管道因施工未修复,成为断头管,造成污水经常溢出路面,流入梧梓河,汇入木兰溪。该局投资50万元,通过拉管的方式将污水接入主干管,并新建1座检查井,解决生活污水排放问题,小区居民迎来洁净的生活环境。涵梧路段因属于公路性质,无设置污水管网,造成污水经常溢出路面流入河道。该局投资约100万元,在梧塘段解放桥处溪口河两侧设置污水末端截污提升泵站,建设约150米污水管道,解决了生活污水排放问题。

为顺利完成“两院”迁建,确保莆田学院、湄职院正常入学,该局迅速启动荔涵大道湄职院新址段污水管网改造工程,全力推进项目建设,累计投资约160万元,完成约750米污水管道建设,完成约150米污水排放口接入市政管道拉管;积极协调梧塘镇完成征地工作,督促市水务集团实施完成华佳彩至溪游泵站污水管网工程,并完成污水管道CCTV检测,实现湄职院新址污水接入排放。

望江河源头(东南香米业段)上游雨污分流未到位,为解决暴雨时雨污合流涵污水溢流问题,该局对周边工业街污水管道进行清淤疏通检测;投资200万元,建设修复污水管道约150米,提升泵站1座。东南香米业等周边企业先后陆续接入污水干管。

从根本上控源截污。目前已完成赤港片区污水收集管网、东港路、华佳彩至溪游泵站污水管道工程、保利污水收集管网、望江河源头污染(东南香米业段)污水管道改造约10公里污水管网铺设,有效解决各片区污水直排问题。

在治理黑臭水体方面,宫口河黑臭水体整治已顺利通过国家黑臭水体整治环境保护专项行动第二批专项督查,并连续14个月通过市水质无超标检测,水面保洁工作列入日常多位一体工程包实施。

结合水环境综合治理一期工程PPP项目,启动城区12.5公里黑臭水体整治。目前正在实施望江河、塘头河、群英河、海岑河等河道截污工程施工,并全面开始老旧小区雨污分流改造施工。

有效破解群众操心事

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是检验主题教育成效的试金石。主题教育开展以来,该局坚持边学边查、边查边改,奔着问题去、对着问题改,聚焦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着力攻坚行业中“硬骨头”“老大难”问题,做好为民服务大文章。

安置房不动产权证办理是征迁群众的操心事。据最新统计数据显示,涵江区纳入历史遗留安置房办证项目有44个16686套,每个项目都是一本“旧账”,办证涉及面广、时间跨度长、解决难度大,是难啃的“硬骨头”。为推进安置房遗留办证力度,该局发扬钉钉子精神,积极协调各方力量加快推进。按照“一盘一议”的思路,针对共性问题、个性问题进行逐一分析研究,分类施策,全力打通安置房建设回迁工作的“中梗阻”问题。已完成初始登记(总证)13个项目8503单元,首登率达50.96%;正在办理初始登记(总证)31个项目。

城区停车难,是群众普遍头疼的突出问题。该局结合调研开出“处方”:在有条件的地方建设一批停车场。今年计划建设兴涵水都溪游停车场、水韵城公共停车场等15个项目,目前已建成13个项目,投入使用泊位数1130个,有效缓解市民停车难。

园林绿化、路灯维护也是关系民生的重要“小事”之一。该局按照“300米见绿、500米见园”的理念,大力推进城市公园、特色景观带和绿道建设。今年建成2个城市综合性公园、4个口袋公园及6公里绿道,新增公园绿地约13.9公顷,种植时令花卉约6.4万株,实施主要节点花化彩化提升改造。今年共排查提升改造赤港路、涵庭路、迎宾路、后郭路、联十一线连接线等道路路灯、护栏、标志标线、标志牌8公里。

下一步,涵江区住建局将继续把主题教育中激发出的热情转化为攻坚克难、干事创业的实际行动,加快推动全区住房和城乡建设高质量发展。


版权所有 @ 涵江区新闻网 2010 主办:莆田市涵江区融媒体中心 地址:福建省莆田市涵江区宣传部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4-3399996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594-2232318  举报邮箱:hjxcb2008@163.com
Copyright @ 2010 www.hjx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闽ICP备100085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