便民
服务
振兴乡村生态产业——涵江区“稻田+”生态种养有机大米
2019-10-24 16:01:32  来源:湄洲日报  责任编辑:  


图为市民正在购买大洋有机米。 何静 摄

连日来,在涵江区大洋乡车口村知青农场里,许多市民纷纷前来订购当季的大洋有机生态优质米。而在涵江的不少商场、超市,大洋有机米、新县振兴1号大米等山区优质米都被摆放在了显眼的位置,引人驻足购买。

“有机大米口感好,价格却并不比普通大米贵多少,选点好大米也是对家人的关爱。”正在选购的市民陈丽双说。眼下,随着山区特色农业种植发展,以及人们对原生态饮食偏爱的趋势下,好吃营养价位又不高的优质大米成为许多市民的首选。

近年来,该区通过产业结构调整,合作社引领带动,优化品牌打造,山区优质大米已经成为当地村民的支柱产业之一,带动农民增收致富。

车口村知青农场的陈玉兰说,无公害种植基地的稻田采用生态系统自我调节、自我修复来增加抗病抗虫能力,提供了真正的有机生态优质米。大洋优质米一年一季,通过水生植物人工湿地,提供优质净化灌溉水源,同时采取冬季提前种植油菜花、田埂种植波斯菊以及稻田信息化等模式,减少了稻田农药的施用,控制农田病虫害的发生和发展,增加土壤肥力。这种“稻田+”生态种植模式,大幅提高了稻田生产的含金量和附加值,让生态有机大米成为一张响亮的名片,在市场上的知名度越来越高。

今年8月,涵江区乡村生态产业振兴研究院在大洋乡揭牌成立,研究院专家委员会由福建农林大学等农林类高校的水稻育种、生态农业方面的专家学者组成,为生态产业在涵江实现跨越发展提供技术指导和人才支撑。此次该区与福建农林大学深度合作,在大洋乡车口村知青农场种植优质米甬优4949、台粳8号、黑米等品种,种植面积达400亩。

目前,涵江大洋车口、新县张洋等地的优质有机大米已全面上市,各种特色大米每公斤价格在10元至20元不等。在村企产销一体推动和品牌带动影响下,涵江山区优质米也被列入市振兴乡村集团产品供应链,备受市民热捧,实现农民增收。

此外,依托当地农业资源和生态优势,该区还积极拓展“稻田+”内涵,以农耕文化园、中国农民丰收节等为载体,建立了大洋知青文化园、新县张洋田园综合体项目等,举办农民趣味运动会、农事趣味体验、“稻田艺术节”等活动,通过打造集稻作文化、水稻种植、稻米加工、稻田观光四位一体的“稻田+”生态立体农业经济,促进了产业振兴,开启了不一样的乡村振兴新模式。 朱秀花 林亦霞


版权所有 @ 涵江区新闻网 2010 主办:莆田市涵江区融媒体中心 地址:福建省莆田市涵江区宣传部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4-3399996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594-2232318  举报邮箱:hjxcb2008@163.com
Copyright @ 2010 www.hjx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闽ICP备100085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