便民
服务
枝繁巢暖引凤栖——涵西街道大力优化营商环境催生经济发展新动能
2019-08-16 09:56:19  来源:湄洲日报  责任编辑:  

驻区单位在涵西街道集中办公,为企业落地开通绿色通道。

2030·U·WORK项目落户后,吸引更多创业团队入驻涵西。


□本报记者 蔡玲 通讯员 林亦霞 文/图

今年是涵江区全面深化“放管服”改革的突破年和营商环境建设年。涵西街道细化落实《服务企业工作方案》,为每个企业设立“企业服务专员”,创新开展“党建+营商环境优化”工作等,营商环境得到进一步优化。顺捷企业管理服务项目从选址落地到运营只用了5个工作日。今年1-6月,街道规模以上工业产值完成7.56亿元,比增13.5%;固定资产投资额完成28.14亿元,比增84.53%;限上商贸销售额完成24.51亿元,比增18.9%。

良好的营商环境是滋养企业发展、创新创业的丰厚土壤,更是一个地方发展的软实力、竞争力和内生动力。

今年是涵江区全面深化“放管服”改革的突破年和营商环境建设年。地处涵江中心城区的涵西街道清楚地认识到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深入贯彻落实上级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的决策部署,把市场和企业需求作为提升营商环境的工作重点,深化改革,靠前服务,不断创新举措、改进方法、提高效率,为街道发展注入强劲动力,为企业做大做强提供有力支撑,努力走出一条高质量发展的新路。

完善机制强化责任

涵江自古商贸底蕴丰厚,历史上是闽地四大商贸重镇之一,有“小上海”的美称。其中,要数涵西街道商业氛围最为浓厚。这里花红草绿,街新道阔,商铺林立,企业众多,人员密集,秩序井然。

“企业服务专员说一下各自挂钩的企业眼下急需我们帮忙协调解决的问题。”在涵西街道每周一召开的两委会上,党工委书记林梓雄都要特别安排出一段时间了解企业诉求,跟进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他说,当前无论是城市竞争力的提升,还是产业的高质量发展,都不再停留于简单的拼资源、比区位阶段,更多的是要靠营商环境的吸引力。

今年以来,涵西街道进一步整合服务资源,把例会协调、督查考评等服务过程制度化,形成运行机制,通过实地调研、定期召开现场办公会、企业问题推进会等形式,实时掌握企业落地、生产经营情况,高度关注困难企业运营态势,帮助解决具体问题,提振企业发展信心。在此过程中,街道一方面向企业宣传惠企政策,引导企业积极申报发展专项资金;一方面推进职能部门落实情况,对工作落实不到位的,督促整改、抓紧落实。

为做好服务,街道按照既定的《服务企业工作方案》,细化落实到每个挂钩两委身上,以人定责,将服务经济工作纳入班子成员年终述职的重要内容。为每个企业设立了“企业服务专员”,强化跨前服务、及时服务、有效服务的意识。建立重点项目推进微信群,成为企业诉求意见建议的另一条重要渠道。企业在微信群里反映的问题,街道干部立即着手沟通协调,尽快解决。打好“乡情亲情牌”,吸引高学历人才、企业家到涵西投资、就业、创业,推进涵西商贸水平整体提高,把“好服务”转化为营商发展的“新能量”。

同时,街道党工委创新开展“党建+营商环境优化”工作,在党建方面不断发力,打开商圈党建工作新局面,塑造“诚信行业”“诚信商户”形象。结合主题党日举办多场活动,或派出党员进企业服务,或邀请企业党员来街道党建活动中心交流。这些活动,让政企有了更深入的交流合作,也让企业感受到党的温暖,实现党建身边行、互动时时有、政策及时传、服务零距离的良好发展态势,推动政企共识层层凝聚、政策层层落实,形成企业与党同心的良好局面,营商环境得到进一步优化。

高效服务利企便民

企业申请开办时间压缩多少,投资项目审批提速多少,群众办事方便多少,是评判一个地方营商环境的重要量化指标。今年以来,涵西街道大范围、深层次推进“放管服”改革,切实打造优质高效的营商环境,为企业和群众提供优质高效的政务服务,着力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

“上海总部在决定设立福建园区前,已在福建进行了半年多的实地考察,最终选择了涵西。我们看中的不仅是这里的生态环境优美,更看中街道党工委、办事处营造的高效、快捷、常态化、全方位的服务环境。公司长期在这种条件下发展,一定能结出丰硕的果实。”昨日,记者来到莆田市顺捷企业管理服务有限公司探访时,该公司负责人卢煜波对未来发展信心满满,他的底气源于项目的顺利推进,更源于对涵西营商环境的信心。

快就是态度,快就是效率。今年,涵西街道按照区委区政府关于加快总部经济发展的工作部署,在招商引资上思路清晰,等不起、慢不得,把优化营商环境落脚在一个“快”字上。街道各职能部门主动作为,把各项惠民惠企的政策落实、落深、落细,不断优化政务精准服务。

顺捷企业管理服务项目是上海捷税宝公司在涵西设立的集群注册平台。落户前,街道多次与企业负责人进行座谈,了解项目所需,提供“保姆式”服务,着力破除阻碍项目落地的瓶颈,打通企业办事“最后一公里”。特别是涵西税务分局和涵西工商所,委派业务能手专门为该项目进行协调办理。此外,街道在财政紧张的情况下,挤出资金给企业提供办公场地,为企业营造良好的办公环境。

项目从选址落地到运营只用了5个工作日,这样的速度让卢煜波十分满意。他说,公司总部在全国有30多个园区,每个园区从办理营业执照到税务落户一般需要12个工作日。而在涵西,提速手续办理时间,大大降低了创业成本。

在便民服务建设方面,涵西街道在便民服务中心的8个窗口实行AB岗,推行党员示范岗,开展“亮身份、亮职责、亮承诺”三亮活动,为街道居民办理交通一卡通、门牌证、老人优待证、劳动保障卡、生育证、小餐饮登记证、就业创业等业务。另外,自然资源、城建、司法等驻区单位集中办公,也为居民提供了“一线式”无缝对接服务,提升了为民办事的效率,群众满意度高。

营商环境招“财”引“才”

迈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良好的营商环境越来越成为吸引发展资源的重要因素,越来越成为增强软实力和竞争力的重要支撑。筑巢引凤、吸引投资、发展产业……涵西街道的营商环境得到了优化,不仅可以招“财”来,更会引“才”到,形成经济发展新动能。

今年,涵西街道除了引进顺捷企业管理服务这个项目外,还引进了“2030·U·WORK”“青竹林人才大数据平台”等项目,新增企业191家、个体商户869家。眼下,全街道现有企业1100家,其中规上企业79家,个体商户突破1万家。

改善营商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今年1-6月,街道规模以上工业产值完成7.56亿元,实现年度计划的51.55%,比增13.5%;固定资产投资额完成28.14亿元,完成年度计划104.23%,比增84.53%;限上商贸销售额完成24.51亿元,实现年度计划的52.49%,比增18.9%。其中,限上商贸零售额完成5.64亿元,乡镇总部经济发展完成129万元。经济运行总体上呈现“运行稳、质量高”的发展格局。

作为一个地区运行效率的综合体现,优化营商环境非一日之效,也非一时之功。接下来,涵西街道将继续转变思维,拿出更多硬招实招,持之以恒地改善营商环境,增强企业投资发展信心,更好服务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



版权所有 @ 涵江区新闻网 2010 主办:莆田市涵江区融媒体中心 地址:福建省莆田市涵江区宣传部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4-3399996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594-2232318  举报邮箱:hjxcb2008@163.com
Copyright @ 2010 www.hjx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闽ICP备100085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