便民
服务
味道鲜美、广销各地,年产量达4.7万吨——莆田缢蛏“蛏”霸江湖
2019-06-13 15:36:28  来源:湄洲日报  责任编辑:  


图为哆头村蛏苗交易市场。

本报记者 蔡昊 摄


莆田缢蛏是我市传统海水养殖贝类品种,其味道鲜美,销路逐渐拓宽。近年来,莆田缢蛏养殖技术不断更新,产量逐年增加。2018年,莆田缢蛏成为莆田第8个获得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的水产品。

地理位置优越

莆田缢蛏养殖地主要分布在我市广温低盐的港湾滩涂,内湾里面风浪较小,潮流通畅,底质平坦,常年有稳定的淡水注入,形成了优质的软泥和泥沙底质海滩,有利于其生长。

莆田缢蛏壳薄而脆,体呈长圆柱形,两壳相连处于背部,自壳顶起斜向腹缘,中央部有一道凹沟,为该种的主要特征。其蛏肉饱满,肉韧结实,味道鲜美,口感鲜嫩;蛏干肉嫩皮脆、无沙,含丰富蛋白质、钙、镁、锌、铁、碘、硒、维生素A等营养元素,滋味鲜美,营养价值高,具有补虚、益智、健脑作用。

1962年,莆田境内开始较大规模养殖缢蛏。20世纪80年代起,莆田渔民将围塘整涂和蓄水养蛏扩展到围垦区内,利用纳潮进行蓄水养蛏,获得福建省水产厅水产科技成果推广三等奖。目前,我市沿海均盛产缢蛏,主要养殖方式有滩涂养蛏、蓄水养蛏和池塘混养等,年产量可达4.7万吨。

涵江区三江口镇的哆头村盛产莆田缢蛏,整个三江口镇三面临海,海岸线长16.8公里,拥有滩涂养殖面积2万多亩,海水咸度为20度,较一般水域的咸度要高,养出的蛏子格外鲜甜。这里有万亩适宜养蛏的浅海滩涂——“黑泥滩涂”,是哆头蛏鲜美肥厚的秘密武器,其孕育出的哆头蛏个大饱满,肉质嫩滑无沙,大多有着6cm以上的完美身材,年产鲜蛏约2.27万吨,还盛产优质蛏苗。哆头村拥有600多年的养蛏历史,是我省四大蛏苗基地之一。

深化品牌优势

每年冬天,哆头村的村民们会人工撒蛏苗。蛏苗通过食用海底的藻类及微生物自然生长,到第二年夏天由有经验的村民手工挖出,工序复杂考究。为了不影响黑泥滩涂的自然环境,挖蛏的工作几百年来一直坚持徒手进行,不用任何机械,避免破坏黑泥。在阳光暴晒和海风吹拂中,挖蛏人穿着过膝泥靴,手戴塑胶手套,在深至膝盖的黑泥里半弯曲着身体工作。看到黑泥里冒出两个小洞,马上伸出手掌,顺着这两个小孔往深处探,发现蛏迅速挖起,挖满一盆哆头蛏起码要2个小时。

除了新鲜缢蛏,优势明显的自然资源,让哆头蛏干成为著名品牌,并通过四通八达的道路和网络销往各地,这里的哆头蛏干占到了涵江海产品市场蛏干经营量的80%。

2018年,由莆田市海洋与渔业协会申报的“莆田缢蛏”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通过审核,成为莆田第8个获得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的水产品。

美味走向世界

蛏子的鲜美,不仅仅出现在本地的餐桌上,还走向了世界。

莆田哆头蛏,在很多年前就与莆田餐厅结下不解之缘。2000年创办于新加坡的莆田餐厅,至今全球各地门店已经超过60余家,连续三年荣膺米其林一星。创始人方志忠,从不忘记根自莆田的初心,立志将莆田各种山海好食材带出国门。如何将鲜活的哆头蛏运至全国乃至海外成为当时一大难题,经过无数次测试和失败经验,才最终获得送至海外依然保持鲜活的运输方案。于是,莆田哆头蛏的运输量从刚开始的寥寥几箱已经飞跃至2018年全球莆餐厅门店总销量80吨。一年只有4-8月份能够吃得到的时鲜,让食客们翘首以盼。

随着哆头蛏的名气增大,涵江区三江口镇人民政府决定发布“莆田哆头村哆头蛏官方标准”。近日,由市文化和旅游局、新加坡莆田餐饮集团联合主办的“掌握好食材,原味福建菜——2019年首届莆田哆头蛏节发布会暨挖蛏仪式”上,“莆田哆头蛏”的4个官方标准首度正式发布:生长环境必须产自无沙细腻的黑泥滩涂;外壳必须具有独特的金黄色外壳;个头必须是5cm以上的长度,肉质饱满;味感必须鲜嫩,带天然甜味。

优越的地理位置、成熟的养殖技术以及不断提升的品牌优势,莆田缢蛏已经逐渐成为我市的特色产业,不断“蛏”霸江湖。

本报记者 杨怡玲



版权所有 @ 涵江区新闻网 2010 主办:莆田市涵江区融媒体中心 地址:福建省莆田市涵江区宣传部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4-3399996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594-2232318  举报邮箱:hjxcb2008@163.com
Copyright @ 2010 www.hjx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闽ICP备100085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