便民
服务
最美风景在路上——涵江区强力推进铁路沿线环境综合整治
2019-06-13 15:33:51  来源:湄洲日报  责任编辑:  

涵江区区长连向红组织相关负责人乘坐动车,一路察看一路了解情况。

拆除铁路沿线杂乱搭盖。


□本报记者蔡玲通讯员林亦霞文/图

涵江区成立了攻坚会战指挥部,建立健全政府主导、乡镇主责、部门联动、协同推进的工作体系,强化考评督导,借鉴经验做法,加快补植增绿,整治“青山挂白”,深入开展新一轮铁路沿线环境综合整治专项行动。目前,全区完成拆除乱建乱搭32257平方米,装饰建筑立面218栋100185平方米,平改坡107栋12260平方米,规范新建房屋10栋等。同时,新建绿地41350平方米,修复青山挂白3处,清理坟墓412座、垃圾堆放点80个,整治效果明显。

铁路是市民和游客进出涵江的一条重要通道,沿线风光代表的是涵江给人的第一印象。如何让这个印象符合宜居港城、美丽涵江的城市定位?

今年以来,涵江区委区政府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关于开展铁路沿线环境综合整治的部署要求,全面改善铁路沿线综合环境,并紧密结合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乡村振兴,深入开展新一轮铁路沿线环境综合整治专项行动,按照“路地结合、上下联动、突出重点、因地制宜、村民主体、标本兼治”的原则,统一部署、统一标准、统一行动,以乡镇为具体实施单位,开展房屋整治、绿化美化、卫生治理、安全保障四项重点工作,持续强力推进,切实把铁路沿线打造成涵江区文明建设的重要窗口。

挂图作战 明确责任分工

福厦铁路、向莆铁路像两条长龙从涵江穿境而过,涉及江口、国欢、三江口、白塘、梧塘、萩芦、白沙、庄边8个乡镇。长期以来,铁路沿线遗留问题较多,整治提升任务艰巨。

涵江区制订了铁路沿线环境综合整治专项行动方案,成立了攻坚会战指挥部,下设办公室,从区住建局、执法局、农业局抽调人员集中办公,负责铁路沿线环境整治行动日常工作,统筹安排各项任务,每月定期召开工作协调会,协调推动工作进度。

全区建立健全政府主导、乡镇主责、部门联动、协同推进的工作体系。涵江区住建局牵头对责任范围内的铁路沿线环境进行挂图作战,将整治项目点在地形图上逐一标注,并建立台账,完成一项消除一项。有关乡镇按照整治实施方案全面推进,在每月25日前将整治进展情况汇总成月报表进行上报。

各乡镇也相应成立攻坚指挥部,针对镇村实际情况制订实施方案,建立“双段长”责任制,沿线设铁路运营单位和乡镇有关负责人作为段长,明确“双段长”环境整治和后续管护中的巡查、会商、处置及上报信息等工作职责,建立人员随工作岗位动态调整制度。

按照省级考评办法和考评标准,区攻坚指挥部组织定期开展验收考核和综合评估,采取定期督导、不定期明察暗访等形式,及时发现问题、整改问题,动态调整沿线环境问题清单,对工作进展情况进行通报。督查成果将纳入相关文明村镇、党政领导生态环境保护目标责任考评内容中,并抄送至区效能办作为绩效考评的重要参考。各乡镇相应建立了督查通报制度,做到督查通报机制市、区、镇、村四级全覆盖。

摸排问题 推进综合整治

铁路沿线环境脏乱差,犹如给城市添了一道伤疤;铁路沿线环境美,则为城市增添一道风景线。铁路沿线环境综合整治事关城市发展、百姓生活。

涵江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已多次召开铁路沿线环境综合整治现场会、推进会,区主要领导多次组织实地调研,并乘坐动车,沿莆田——涵江段一路看,一路仔细对照摸排出来的问题清单了解整治进展,向随行的有关乡镇负责人详细了解存在的问题和下一步工作打算,对在可视范围内仍然存在有碍市容市貌的建筑物、构筑物,一一记下,责令抓紧核查、限时整改,实现“八无四有”,即无杂乱搭盖、无破弃建筑、无乱堆物料、无垃圾渣土、无黄土裸露、无破旧广告、无水体漂浮物、无不协调房屋,有绿色廊道、有山青水净、有田园风光、有风貌建筑。

连日来的阴雨天气给三江口镇塔山村的平改坡项目造成影响。面对当前整治工作时间紧、任务重,工人们抢抓天气进行施工。昨日,记者在该村村民郑爱莲家看到,三角形的屋顶结构已架设完,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水板。该村党支部书记郑纪东告诉记者,福厦铁路塔山段长约1公里,平改坡项目涉及30多户。

5月底,该镇组织包括塔山村在内的4个福厦铁路沿线村党支部书记,到城厢区东海镇上亭村参观学习平改坡工程的经验做法,再结合本村实际提出针对性强的整改方法,使铁路沿线环境综合整治工作事半功倍。

看过、问过、想过后,6月初,塔山村平改坡工程全面启动,投资近300万元,按照上海交通大学规划建筑设计研究院设计出的方案进行施工,将30多栋民房平顶改为传统的悬山红瓦屋顶,屋檐呈反弧形,凸显莆仙特色韵味。预计6月底可完工。

该镇还购买了一架无人机,用于铁路沿线环境及水环境治理情况巡查。专人操作、定点监测,直接有效地掌握铁路沿线周边具体情形。

通过房屋整治、清除违章搭建、清理废品堆场等方法,截至目前,全区完成拆除乱建乱搭32257平方米,装饰建筑立面218栋100185平方米,平改坡107栋12260平方米,规范新建房屋10栋,治理畜禽渔业养殖场7个,整治沿线建筑工地2个,取缔沿线不符合规定的易燃易爆物品等场所2个,整治违法施工行为1起,完成铁路沿线废旧电杆、线路清理24处、拆除广告28处。

补植增绿 提升绿化品位

铁路沿线整治内容多而杂,为实现整治效率及效果的整体提升,涵江区以问题为导向,围绕沿线景观绿化、山体修复、房前屋后绿化、进出站特色迎宾景观廊道、滨水绿化等整治策略,对铁路沿线进行“除痘”“美颜”“植发”,全方位提升颜值净化环境。

6月9日,记者在国欢镇洞庭村芹坑自然村看到,两辆挖土机一前一后正对3块近10亩的荒芜杂地进行填土绿化。村民陈建国说:“这些杂地影响村容村貌,有些村民还常乱堆乱扔杂物、垃圾,臭气熏天,滋生蚊虫,无论是对环境,还是对村民健康都有百害而无一利。”该镇整合铁路下的土地,利用杂地种植草坪和香樟等乔木,建设村口小公园、生态停车场,美观又实用,受到村民们点赞。

涵江区按照宜林则林、宜绿则绿、宜花则花的原则,通过新建绿地、拆墙透绿、拆违还绿、见缝插绿等途径,扩大绿地面积,提升绿化品位。如今,当动车驶进涵江火车站时,乘客可发现原本红土飞扬的北侧广场已种上了常绿和落叶乔木,成为一道风景。

加强铁路沿线已毁山体和青山挂白的修复治理,尽快恢复山体自然景观也是铁路沿线环境综合整治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日前,在江口镇“青山挂白”整治点丰美村东田山的山坳里,坟墓拆除工作正井然有序地推进中。只见两台挖掘机来回穿梭,一座座违规坟墓被拆除掩埋,并统一对裸露的土地进行植被绿化,让青山再焕新颜。

一抹绿色如诗,愉悦了行色匆匆的心情;一抹绿色似画,铺展开兴化湾南岸秀美画卷。截至目前,全区新建绿地41350平方米,修复青山挂白3处,清理坟墓412座、垃圾堆放点80个,治理铁路桥下方及其附近道路停放车辆、堆砂堆土、堆放可燃物等影响铁路安全的问题15个。


版权所有 @ 涵江区新闻网 2010 主办:莆田市涵江区融媒体中心 地址:福建省莆田市涵江区宣传部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4-3399996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594-2232318  举报邮箱:hjxcb2008@163.com
Copyright @ 2010 www.hjx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闽ICP备100085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