便民
服务
争先进位  比学赶超——涵江区开足马力冲刺“开门红”推进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
2019-02-26 09:47:21  来源:湄洲日报  责任编辑:  


遗留多年的安置房办证问题得到解决。

林亦霞 摄


区领导深入企业调研复工情况,目前涵江企业复工率为95%。

朱秀花 摄


□本报记者蔡玲

春风化雨露,人勤春来早。

发展是一场接力赛,起跑快慢影响全程,开局好坏决定全局。

春节长假刚过,涵江区委区政府立即组织各乡镇街道及相关职能部门,召开主题为“深化改革 创新发展 担当落实”的推进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确保经济“开门红”会议,对全区各项工作任务进行部署安排。目标在前,方向已明,各乡镇和相关部门纷纷拿出敢想敢干、能谋会干的决心,作了工作表态、晒了攻坚举措、比了赶超信心,全区上下形成竞相发展的良好氛围,全力打好节后“第一仗”,确保开好局、起好步,为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打下决定性基础,也为打造产业强区、建设宜居涵江打开新局面。

■聚力产业项目攻坚

一年之计在于春,一季度是全年开局之季,赢得首季“开门红”,对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可以起到凝心聚力、加油鼓劲的重要作用。节后上班首日,涵江区主要领导扑到项目一线,与业主谋划新一年促开工促投产的倒排时间表。

1-3月份,涵江区预计完成规模工业产值286亿元,同比增长18.6%,完成年度计划1123亿元的25.5%。其中,1-2月份预计完成规模产值188亿元,同比增长19.4%;3月份预计完成规模产值9亿元,同比增长17.3%。截至目前,全区294家规模企业已基本复工,企业生产情况总体平稳。

2月19日,记者来到位于涵江食品产业园内的华兴玻璃迁建项目现场看到,十几辆大型挖土机和铲车正在来回运转平整土地,海风吹过扬起的尘土,掀起了兴化湾南岸推动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的新热潮。

拥有30年行业经验的华兴玻璃,是全国最大的日用玻璃制品龙头企业。雪津迁建项目产能爬坡后对玻璃瓶的需求量大幅增加,该公司作为雪津啤酒产业链供应商,现有产能已无法满足市场实际需求。为促进经济协调高效发展,该公司决定迁建扩厂。涵江区工信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华兴玻璃迁建项目占地500多亩,计划投资12亿元,新建4条年产60万吨的智能绿色轻量化玻璃瓶生产线,不仅能够满足雪津啤酒项目产能攀升的需求,还能新增就业岗位1000个。该项目分两期建设、投产,一期项目产能规模达30万吨,将于今年底建成投产;二期项目的产能规模也达30万吨,将于2020年5月份建成投产。项目达产后,年销售收入不低于13亿元,年税收不低于1.2亿元。

天地转,光阴迫,面对坚持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的重大任务和使命,谁也不敢懈怠,也不能懈怠。福建钜能电力有限公司HDT高效太阳能电池项目等企业早早开工,紧锣密鼓投入生产状态,为新一年的发展夯实基础。

“从农历正月初七开始,我们公司就开始大量生产,近60名技术工人每天在设备前紧张忙碌。”HDT高效太阳能电池项目经理李清平说,公司上半年的订单早已排满档了。该项目是我市重点能源项目,总投资125亿元,建成后产能将达5GW。项目分3期建设,预计到2020年10月全面达产后可实现年销售收入150多亿元。目前,项目一期已建成投产。其生产的高效太阳能电子转换效率大于23%,填补了国内高效太阳能电池的空白,打破了国外的技术垄断,引领我国光能产品高效等产品的转换,为我市绿色能源产业发展注入新动能,成为绿色能源光伏行业的领军企业。

产业发展和项目建设,是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的现实需求。涵江区委区政府跳出条条框框的约束,把全区放在全市、全省的发展格局中考量,充分研究电子信息、食品加工、装备制造三大产业所缺少的链条项目,研究闽东北协同发展区、高质量城涵一体化所需要的配套项目,抓紧确定一批与市场变化同步,与国家政策合拍的优质项目,为后续的产业发展、项目建设打下坚实基础。接下来,涵江区将按天计算、按周落实,全面晒项目、晒任务、晒进度、晒排名,全程比指标、比服务、比开竣工、比“五个一批”,真正实现以旬保月、以月保季、以季保年,营造争先进位、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

■提升城市建设品质

城市承载了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也检验着经济社会发展的质量和水平。涵江要实现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就必须全力推进高品质城市建设。推动城市更新和提升城市配套是今年涵江区城建工作的“重头戏”。

春节期间,每天都有大批市民前往刚对外开放的涵江西河公园游玩。在儿童乐园里,孩子们追逐打闹,天真无邪;在亲水平台上,一家人合影留念,锁住幸福;在运动乐园内,小伙子一展球技,酣畅淋漓……这样的公园,有“颜值”更有“气质”,让老百姓乐享城建民生福利,群众纷纷叫好。

面对群众对城市美好生活日益增长的需求,涵江区委区政府舍得把好地段拿出来用于打造城市公园体系,在人口较为集中的地方建设集生态涵养、体育健身、休闲娱乐等功能于一体的公园;在老城区等空间比较狭窄的地方,见缝插针建设“口袋公园”,切实将城市的“绿色资产”变为百姓的生态福利,“城在绿中”的梦想逐渐实现,为涵江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插上“绿色翅膀”。

囊山森林公园、涵江人民公园、白塘湖、滨河步道、城涵河道涵江段等已建成的城区六大公园,更是改变了城市面貌,满足群众走出家门10分钟内就可以找到一个休闲健身好去处的愿望。除此之外,江尾、四沟嘴、旺菜池、莆田六中南大门广场等10多个新建成的“口袋公园”,让原来街边巷角闲置地块绿意盎然。

这是涵江区以绿点题,推动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提升城市宜居度的一个缩影。今年,该区将以推进尚书公园、百威雪津新厂周边绿化等项目建设为重点,持续提升宜居指数,让市民共享城市经济发展成果。

今年,涵江区将紧盯255个城建设施类项目,抓紧补齐塘北、商贸城、兴涵水都三大片区及区间主次道路、交通设施、公园慢道等基础设施建设,重点以莆阳新城、大学城、站前广场、啤酒小镇等新片区建设为起点,进一步拉开城市框架。

涵江是水乡,通过全区上下齐心整治水污染后,水清岸绿重现。为使水环境治理成效经得住检验,让水环境成为涵江高质量发展的鲜明特色,该区按照市委下达的“上半年木兰溪、萩芦溪等干流断面Ι-Ⅲ类水质达到100%,主要汇水支流Ι-Ⅲ类水质达到95%以上”目标,加快推进水环境综合治理PPP项目建设进度,推行“入河排污口封堵、三格式化粪池分解、污水管网收集、氧化塘沉淀”净化模式,全区将再次掀起水质攻坚热潮,打造出水清河畅的样板河。

■全力改善民生福祉

实现“开门红”,是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必然要求。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是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的目的所在。推动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最根本的还是要把老百姓的冷暖时刻放在心上。

这个春节,最让涵江群众开心的事就是遗留多年的安置房办证问题终于有望得到解决。涵江区在全市率先启动新一轮安置房遗留办证工作,并专门成立了安置房遗留办证领导小组,抽调人员在区行政服务中心集中办公,对历史原因造成安置房项目建设审批手续不齐全的,予以办理不动产权证。

全区共有历史遗留政府主导性拆迁安置房项目59个11760套。为了让拆迁户早日领到不动产权证书,区不动产登记局、住建局、国土分局、规划分局等相关部门与各乡镇、街道通力协作,围绕“放管服”改革要求,主动对标看齐,开辟“绿色通道”,特事特办,简化办证程序,压缩办证时效,提前介入告知办证前及办证过程中需要的注意事项,并派专人指导、跟踪收集办证所需材料。

目前,该区不动产登记局已对具备土地总证、主体工程竣工验收、消防验收的人民街塘西安置区等办证条件较成熟的项目作为第一批办证安置房,予以先行办理。特别是,已领到不动产权证书的180单元省道201线丰山安置区项目业主更是喜笑开颜。眼下,工作人员正加班加点,为人民街北伸工程东南安置区、塘西安置区的安置房业主办理不动产权证。

不仅如此,涵江区不断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强化医联体建设,群众关心的国药涵江医院已进入装修扫尾阶段,争取尽快投入使用。同时,再办好办成一批民生实事,提速“两院”迁建、教育工程包、华侨医院扩建、居家社区养老中心、农村幸福院等项目。

在乡村振兴方面,该区扎实推进61个重点项目、26项重点工作,着力打造18个乡村振兴示范村,推进新县张洋、江口蒜溪、萩芦南坛等园区及佳禾农业、梅洋茶厂等重点项目建设,在发展特色产业、培育乡风文明、基层组织建设等方面多点突破,真正将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总体要求落到实处。



版权所有 @ 涵江区新闻网 2010 主办:莆田市涵江区融媒体中心 地址:福建省莆田市涵江区宣传部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4-3399996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594-2232318  举报邮箱:hjxcb2008@163.com
Copyright @ 2010 www.hjx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闽ICP备100085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