便民
服务
一电镀点违法排放含重金属污染物——涵江区环保局现场勘查依法查封
2018-09-17 10:48:12  来源:湄洲日报  责任编辑:  

笔者从涵江区环保局获悉,该区环境执法人员根据群众电话投诉提供的线索,联合相关部门进行现场调查取证,认真履行主体责任,依法查封隐藏于三江口镇的1处违法排放含重金属污染物的电镀点。

据悉,9月6日,该区环保局执法人员前往三江口镇后郭村群众投诉的电镀点进行现场核实,但现场大门紧闭,敲门无人应答,执法人员借力木板从围墙上方看到里面有人正在操作生产。为第一时间固定证据,查清事实真相,执法人员翻墙进入场区内,联合莆田市环境保护局执法人员及三江口镇工作人员,进行现场调查取证。

检查中发现,该电镀点主要从事五金电镀生产加工,场内有清洗甩干机2台、滚镀生产设备3台(在用1台)、漂洗槽若干、甩干机4台等。漂洗废水漫流经车间地面及导流沟排入车间内收集池。现场检查时,电镀废水收集池内设的抽水泵正常运转,废水由收集池通过管道排放至厂界外西侧温厝路污水管道中。因该电镀加工点经PVC管道排放至温厝路污水管道的电镀废水排放口深埋地下,无法采集水样。莆田市环境监测中心站工作人员在业主戴某辉陪同下,在电镀车间电镀槽内、车间西南侧电镀废液收集池内、车间中部电镀废液收集池内各采集水样1个。

因该电镀点违法排放含重金属污染物,该区环保局依法对其电镀车间生产总电源进行查封。9月11日,该区环保局收到莆田市环境监测站提供的监测报告显示,车间西南收集池里污染物总镍30.8mg/L、总铬292mg/L、六价铬245mg/L,均超排放标准限值十倍以上,该电镀点涉嫌环境污染犯罪。下一步,该区环保局将进一步补充证据,依法将案件移送区公安局立案侦查。

近年来,随着环境违法行为打击力度不断加强,个别黑电镀点将加工场所搬迁至农村等隐蔽地方,增加了执法监管难度。执法部门呼吁,市民若有发现环境污染行为,可以拨打12369投诉热线,共同守护碧水蓝天。 (朱秀花黄源)


版权所有 @ 涵江区新闻网 2010 主办:莆田市涵江区融媒体中心 地址:福建省莆田市涵江区宣传部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4-3399996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594-2232318  举报邮箱:hjxcb2008@163.com
Copyright @ 2010 www.hjx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闽ICP备100085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