便民
服务
涵江区成立工艺美术协会引领产业升级发展
2017-09-14 16:31:37 作者:蔡玲 林亦霞 来源:湄洲日报  责任编辑:余琳艳  
“一带一路”广阔舞台,为涵江工艺美术发展提供了巨大的发展机遇。
涵江工艺美术手工艺人正在精雕细刻。

“终于有‘家’的归属感,再也不是孤军奋战了。”日前,涵江区成立我市首家县区级工艺美术协会,为工艺美术企业发展营造了一个开展科研、保护、传承、创新、宣传、展示的平台,走上“抱团发展” 的提升之路。

工艺美术是涵江区经济重要组成部分。涵江区委、区政府紧紧围绕《建设美丽莆田行动纲要》,抓住“一带一路”利好政策,立足产业优势,顺势而为,砥砺前行,通过政策引导、强化服务等措施,加大扶持力度,努力营造创新创业环境,提升涵江工艺美术产业竞争力,实现传统业态转型升级,着力打造工艺美术千亿支柱产业。

■人才济济 基础夯实

工艺美术是中华民族悠久文化的重要载体,是提升地区竞争软实力的“文化名片”。同时,因为工艺美术产业的低能耗、高附加值等优点,成为国家大力提倡发展的绿色产业。

匠心技艺,代代相传;巧手兴业,弘扬提升;夯基强业,创新超越……

莆田的工艺文明上溯千年,源远流长。早在唐代,莆田民间艺人就从事银饰、篆刻、木雕等工艺品加工;到了宋代,已形成各具特色的工艺美术行业,如绘画、木雕、银饰等;进入明、清以后,莆田的手工艺行业已经非常繁荣。一代又一代勇于开拓的莆田人,凭借勤劳和智慧,把先人留下的丰厚文化遗产和传统的手工艺有机结合起来,形成了独具莆田地方特色的技法和艺术风格,在海内外享有“莆田工艺甲天下”的美誉。现如今,工艺美术产业,已发展成为我市第二大产业集群,拥有“中国木雕之城”“中国古典工艺家具之都”“中国礼仪工艺用品之都”“中国古典家具收藏文化名城”等多个全国性荣誉称号,是国内工艺美术区域品牌最多的设区市,也是国内重要的工艺美术生产基地之一。

而在曾商贾云集的涵江,民间工艺高度发达,工艺美术行业尤为突出。特别是近年来,涵江工艺美术产业增长势头强劲,形成了油画、家具、木雕、石雕、玉雕、铜雕、竹雕、金银首饰、彩绘、漆艺、纸扎等众多门类,现有工艺美术企业300多家,规模以上企业21家,从业人员约5000余人,先后获得中国驰名商标1件、福建省名牌产品4件、福建著名商标3件、省优秀新产品1件、省自主创新产品2件。涌现出全国首家及目前唯一一家红木古典家具上市公司华名华居及华昌珠宝、善艺(李氏)工艺、四君子、丹桂工艺、宝如石雕、富田石材等一批骨干龙头企业。其中,华昌珠宝公司主持制定的千足金镶嵌首饰标准成为全国行业标准,并连续8年荣膺“中国50最具价值品牌”。

涵江是个山清水秀、人杰地灵的好地方,不仅孕育了众多学识渊博的精英人才,也涌现了一批技艺精湛的能工巧匠,拥有佘国平、李凤荣2位国家级工艺美术大师,黄文寿、李凤强、陈宝如、张国王等多位省级工艺美术大师。一些工艺美术大师还在国家级展会中脱颖而出,展现出大师级手艺,打响了涵江工艺美术品牌。

与此同时,全区工艺美术企业相对弱、小、散,产业化程度较低,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新设备推广应用力度不大,加快推进工艺美术集聚化、规模化发展迫在眉睫。涵江区工艺美术协会的成立,填补了该区工艺美术行业管理协会的空白,也标志着该区工艺美术产业发展进入新阶段,产业发展从以往的单打独斗,转向抱团式发展模式,为产业转型升级注入新的活力和生机。

在当天举行的协会第一次会员代表大会上,莆田市四君子古典家具有限公司董事长陈玉树当选为首届理事会会长。他表示:“协会将践行弘扬工艺美术的优秀传统,推动工业美术繁荣发展的立会宗旨,发挥桥梁纽带作用;构筑服务平台,促进行业持续发展;规范自律行为,营造良好经营环境;拓展交流领域,扩大行业对外影响;弘扬中华工艺美术文化,提升行业艺术品位;加强自身建设,提高服务水平,为中国工艺美术事业的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政府扶持 推动发展

近年来,涵江区不断加大对工艺美术产业的扶持力度,积极引导企业家更新观念,从简单的家庭作坊迈向企业经营主体,从规模下企业进入规模行列,不断扩大企业规模,并鼓励企业创立自己的品牌,提高市场知名度,拓宽销售渠道,优化发展环境,引导促进工艺美术制造行业持续、快速、健康发展。

针对保留优秀地方特色、经济效益不高,但艺术价值高且面临失传的工艺美术品种、技艺及生产企业,涵江区制定出台资金补贴及减免税收等优惠政策,鼓励艺人家庭传承或带徒传艺,抢救并扶持民间传统工艺繁荣与发展。

记者在采访中获悉,涵江工艺美术产业提速发展的同时,已暴露出产业档次、品牌优势和竞争力有待提高等问题。在该协会筹备期间,陈玉树等发起人先后召开了全市工艺美术业界知名人士等多层面的座谈会,拜访了工艺美术界大师、老艺术家,走访该区工艺美术企业,尤其加强与政府有关部门交流沟通,根据实际情况研究促进工艺美术产业发展方案。

陈玉树说,秉承传承、创新、包容、开放、抱团、共享的理念,协会将积极进一步争取优惠政策和财政资金,并筹备设立产业基金用于帮助技术力量薄弱、资金不足的企业渡过难关。此外,协会还将与高端艺术机构合作,为涵江工艺美术行业搭建新平台,促进同有关国际组织和个人之间的友好联系和合作交流,推进打造首个国家级工艺美术产业制造基地,筹备发起首届国家级工艺美术大会。

■抓住机遇 扬帆出海

在涵江区工艺美术协会第一次会员代表大会上,涵江区长连向红指出,工艺美术事业是朝阳产业,发展前景广阔宏伟。协会应发挥作用,深入实施品牌战略、增强创新能力,广泛地走出去,积极参加国内外各种展销会、交易会、展览会、推介会,推广打造独具涵江特色的工艺美术品牌,壮大全区工艺美术产业发展整体规模和实力。

涵江是全省重点侨乡,作为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节点,与东南亚各国文化交流源远流长……而当前国家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正是涵江工艺美术产业“走出去”发展的新机遇。

作为福建省工艺美术产业龙头企业,莆田市四君子古典家具有限公司以现代化专业设备、强大的设计和技术工人队伍、严格的制造工艺流程,获得了市场认可,在山东、河南、广东、河北、江苏、重庆等省、市开发了连锁加盟营销新模式和多元化的营销网络体系,在全国有15个红木家具艺术馆。

面对如今红木家具市场低迷,如何打赢这场持久战,对于陈玉树来说,身上的担子不轻。他把目光投向了海外市场,在“一带一路”倡议的推动下,该公司吸纳了两岸文创势力“走出去”,推动了中国古典家具艺术与国际艺术文化的交流发展,为行业树立起好榜样。

目前,该公司的销售网络已布局全球五大洲,业务涉及马来西亚、新加坡、泰国、印尼、老挝、柬埔寨、缅甸、澳大利亚、加拿大、斐济等十几个国家地区。在“一带一路”倡议下,该公司还参与奥运会、G20峰会、博鳌亚洲论坛等大型盛会,并成为联合国契约组织成员单位、米兰世博会官方活动唯一指定家具。眼下,该公司在美国纽约、英国伦敦、法国巴黎的业务中心也在设立当中。陈玉树说:“‘一带一路’为我们提供了广阔的舞台,中国与沿线国家有经济合作伙伴关系,蕴藏着巨大的发展机遇和潜力。传统工艺除了要务实研发外,还需要积极对外交流,有利于发展新模式、新途径和新的贸易方式,讲好中国故事,弘扬中国文化,传播中国好声音。”

莆田市欧雅艺术制品有限公司董事长林剑平对记者说:“我们要抓住‘一带一路’这个机遇,多宣传、多做一些展览,以此推广我们有个性化的产品。”

持续推动工艺美术文化“走出去”,加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合作与交流,有利于聚力打响文化强区品牌,为建设世界妈祖文化中心奠定坚实的人文和产业基础。

上下同欲者胜,同舟共济者赢。涵江工艺美术产业正焕发新的生机,一个活力四射的千亿产业集群,正蓄势待发。

版权所有 @ 涵江区新闻网 2010 主办:莆田市涵江区融媒体中心 地址:福建省莆田市涵江区宣传部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4-3399996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594-2232318  举报邮箱:hjxcb2008@163.com
Copyright @ 2010 www.hjx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闽ICP备100085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