便民
服务
莆田涵江区投入161万余元 对近百年大厝进行大修
2016-08-10 08:47:04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涵江新闻网  

大厝的外立面基本保持良好

东南网8月9日讯(海峡都市报记者 林养东/文 马俊杰/图)位于莆田涵江延宁社区萝苜田内的徐氏顺茂隆大厝,是见证涵江“小上海”历史的特色古民居。不过由于长期无人居住,这座占地约7亩的省近现代优秀建筑破损严重,亟待抢修。海都记者获悉,涵江区今年投入161万余元,首次对顺茂隆大厝进行大规模修缮。为了保持古建筑原有的模样,施工方通过拆除的老房子,找到与大厝原有材质相似的砖瓦、木材等,且施工人员都是有几十年修补古建筑经验的老师傅,他们将尽力留住这片古朴。

徐氏卖布发家盖大厝耗时17年

海都记者在文史资料《涵江老字号》中,找到有关顺茂隆大厝的记载。当年,徐家兄弟以经营“兴化赤糖”起家,之后转到“涵头”后坡,开起“顺茂隆”,以纱布批发业务为主,并在上海开设办货庄。从1909年开始,徐家就从上海陆陆续续运回银元,在后坡埕购地7亩,请来设计师精心设计布局。徐家兄弟投入13万银元,耗时17年,于1926年建成顺茂隆大宅。这座大厝呈倒“凹”字形,前为面阔九间的单层木构架房,后为面阔九间的双层木构架房,前后座共有29米深。

昨日上午,记者到这座中西合璧风格的大厝看到,二楼护栏采用的是西洋铁艺装饰,基石墙上贴着花格瓷砖。据住户介绍,这些瓷砖当年从日本进口,百年来从未损坏,不过大部分长期无人居住的大厝多处坍塌,墙壁也破损不少,屋顶漏水严重。

呈倒﹃凹﹄字形的涵江顺茂隆大厝启动首次大修

几十年经验老师傅 恢复大厝原样

上个月,老师傅们已经开始对大厝进行修缮。记者看到,工人铲掉上部分破损的墙面,拆下腐烂的横梁,再用红砖古木恢复原样。记者了解到,施工单位具有古建二级资质,负责人黄先生已有四十多年修缮古建筑的经验,其他的老师傅同样有几十年的经验。黄先生介绍,大厝的屋顶将全部翻新,所有受损的墙面也将修复。为了留住这片古朴,他们还从其他拆迁的老房子买来与大厝原有材质相似的古老砖瓦、木材,修缮工程将于年底竣工。

涵江区文管办工作人员贾先生介绍,去年涵江区加强古民居保护,根据萝苜田片区保护规划和古民居现状,分步对古民居进行修缮,亟需抢修的顺茂隆大宅先行列入维修。先是投入20万元,由文物规划设计资质单位设计维修方案;方案得到批复后,又投入161.95万元,按照修旧如旧的原则,全面整治房屋周边的环境与排水系统,整修民居内木构缺失、糟朽部分,延缓建筑使用寿命。

建材尽量使用原有构件或其他近似年代建筑拆解下的材料

 

版权所有 @ 涵江区新闻网 2010 主办:莆田市涵江区融媒体中心 地址:福建省莆田市涵江区宣传部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4-3399996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594-2232318  举报邮箱:hjxcb2008@163.com
Copyright @ 2010 www.hjx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闽ICP备100085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