便民
服务
水上游 陆上观 田里玩——双福村开启乡村旅游新模式
2015-12-24 16:10:15  来源:湄洲日报  责任编辑:涵江新闻网  

   本报讯 住农家房,吃农家饭,干农家活,品农家乐,久居城市的人们渴望感受自然,体验原汁原味的生态旅游。当下的乡村旅游代表了一种情怀,一种追求自由洒脱、纯粹自在、心灵回归的生活方式。
  涵江区白塘镇双福村以被列入市第三批“幸福家园”建设试点村为契机,以“水上游、陆上观、田里玩”为主要思路,积极探索将风景变为产业、把美丽转化成生产力,高起点规划、高品位建设、高标准管理,提升乡村自内而外的品位,以期将村内的“古迹景观、田园野趣”转化为共富惠民的重要支柱,开启美丽乡村旅游新模式。
  开发“水上游”景观,是双福村推进品质乡村游的一项重点工作。该村利用原有的鉴湖自然景观优势,把鉴湖周边的空杂地整修改建成休闲公园。据介绍,目前投资110万元的鉴湖景观一期工程,已完成清淤、砌坡、护栏、栈道、景观桥、景观灯等项目建设,成为附近居民一处小巧别致的休闲胜地。总投资600万元的鉴湖景观二期工程,拟与正在规划建设中的城涵河道园林景观改造整治工程连接一体,进一步美化湖光景色,让游客泛舟湖面,体验人在水上的乐趣。目前二期工程建设正在筹资过程中。
  双福村古民居、庙宇、书院遍布全境,历史遗迹比比皆是,在清乾隆年间重修的郭氏回族(少数民族)祖社、鉴湖书院至今保存较为完整。古民居中厝尾“百二间”大厝、百岁翁故居“三座厝”,沟尾“大厅堂”,圆里“古厅堂”等均显明清建筑风格。更值得一提的是,双福村现存10株700多年树龄的古荔枝树,是我市古荔枝树资源的集中地,弥足珍贵。该村积极挖掘古迹景观,计划投资300万元,对明清时代的古民居如旧修旧,对古荔枝树进行有效保护,打造古建、古树“陆上观”景点。
  此外,该村还计划投资300万元,建立特色采摘园,开发田园风光,通过拓展“田里玩”项目,让本土乡村旅游经济步上新台阶。          (吴美琳)

版权所有 @ 涵江区新闻网 2010 主办:莆田市涵江区融媒体中心 地址:福建省莆田市涵江区宣传部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4-3399996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594-2232318  举报邮箱:hjxcb2008@163.com
Copyright @ 2010 www.hjx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闽ICP备100085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