便民
服务
“古囊峢 ”——山奇寺雅好景致
2015-05-14 11:05:46  来源:湄洲日报  责任编辑:涵江新闻网  

  走进涵江侨乡江口,沿着福厦公路,到了石庭往左前行2公里多,来到莆田名胜景地——“古囊峢  ”与千年古刹囊山寺,只见山麓古建筑群错落有致,山上怪石嶙峋,形态多异,峰峦重叠,魅力尽显。
  在全国重点保护寺庙囊山寺内笔者见到,许多市民或携伴而行,或静听解说,正惬意享受着朝圣和游览圣地的温婉和静雅。乍看寺庙布局,与莆田诸名刹基本相同,主要建筑物坐落在中轴线上,依势而建,自下而上,有山门、佛殿、大雄宝殿等六进。然而,仔细留心便会发现,原来囊山寺大有来历。
  踏进巍峨壮观的山门,上面醒目的“囊山慈寿寺”题额便映入眼帘,原来是现代世界华僧会副会长释寂法师所书。绕过放生池再登阶上去,便是寺的主要建筑第四进大雄宝殿,殿前有副石柱楹联:“伏虎初兴慈寿寺”,“敲鱼重振古囊山”,颇有由来。
  “这副楹联反映寺的兴建始末。”一位随行的导游介绍说,囊山寺初建于唐中和元年(881年),名为延福院,像是我邑名僧黄妙应所建。相传因为他驯服二虎,常骑虎来来往往,所以后人称“伏”虎祖师,上联所指的便是他。光启二年(886年)重建,因闽王王审知为祝母寿,故改名为慈寿寺。光绪8年(1882年),僧通源决心重兴慈寿寺。他率领众僧手敲木鱼、口念佛号,四出化缘,鸠集建寺资金。经过几年的奔波,得到涵江商贾、侨胞和信众的支持,光绪11年(1885年)重建大雄宝殿,故有“敲鱼重振古囊山”之联名。
  继续前行,便可参观寺内珍贵的文物古迹:有传说是伏虎祖师用竹杖所书的“虎石”碑刻;有相传是唐景福元年(892年)妙应祖师率众僧开挖的“唐井”;刻有“无咎”两字,下刻“熙宁岁在已酉十二月谨题”的千年大石槽;有明代铸造的直径一米,一次可煮大米饭50公斤的三口大铁鼎等等,令人大饱眼福。游客徐斌感叹道:“巡着文物古迹的踪影,我们依稀可见寺庙年代的兴盛繁荣,感受千年古刹深厚的底蕴和文化,受益良多。”
  顺着九莲岩登山步道拾阶而上,眼前南北洋平原的村庄、沟渠、田畴和城涵两地高楼大厦历历在目,是一幅很美的天然如墨鱼图;放眼望去,兴化湾外海天一色,风光尽收眼底,令人心旷神怡。
  返程之际,笔者见到囊山公园广场正在紧张建设,一位工程负责人介绍说,囊山生态休闲公园已列入全市“五山”公园,规划建成城市综合性公园,改造后的景区将增设公园广场、景观长廊,供电工程,给排水工程等,为周边市民和游客休闲娱乐呈现一个生态景观、功能配套更加完备的名胜佳境。
朱秀花 吴美琳 文/图

图为囊山寺景观。

版权所有 @ 涵江区新闻网 2010 主办:莆田市涵江区融媒体中心 地址:福建省莆田市涵江区宣传部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4-3399996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594-2232318  举报邮箱:hjxcb2008@163.com
Copyright @ 2010 www.hjx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闽ICP备100085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