便民
服务
涵江区白沙镇坪盘村油菜花开游人醉
2015-03-19 16:26:54 翁志鹏 来源:莆田文化网  责任编辑:涵江新闻网  

点击查看原图

点击查看原图

  春回大地,万物复苏。近日,记者在涵江区白沙镇坪盘村看到,该村大片的油菜地里油菜花开的正艳,吸引众多游客前来赏花游玩,构成了一幅动人的山村田园画,让原本名不见经传的坪盘村远近闻名。置身花海中放眼望去,满眼的金黄色,好像是给大地披上一层“黄金甲”,让人感觉是身处“黄金王国”。“春季是百花盛开的季节,带家人来赏花踏青,放松一下平时工作生活等压力,同时也增进家人之间的情感,更重要的是可以让久居城里的孩子感受一下乡村的气息”。游客陈先生告诉记者。

  新闻链接:

  油菜花,别名:芸苔,学名:Brassicacapestris 十字花科属双子叶植物纲。一年生草本。基生叶旋叠状,茎生叶,一般是互生,没有托叶。花两性,辐射对称,花瓣4枚,呈十字形排列,雄蕊通常6枚,4长2短,通常称为“四强雄蕊”,雌蕊由二心皮构成,子房位置靠上。茎圆柱形,多分枝;叶互生,叶大,浓绿色,无叶柄及托叶。三、四月间,茎梢着花,总状花序,花萼片四片,黄绿色,花冠四瓣,黄色,呈十字形。果实为长角果,到夏季,成熟时开裂散出种子,紫黑色,也有黄色。

  油菜花是由4枚花瓣、1枚雌蕊、4枚长雄蕊和两枚短雄蕊形成的小花朵,含有很丰富的花粉。种子含油量达35~50%,可以榨油或当作饲料用。除此,油菜花的嫩茎及叶也可以当作蔬菜食用。

  油菜花是最容易栽培的农作物之一,农民常于农田冬春休耕期间在田里洒上油菜籽,播种后约两个月便开出朵朵黄色的小花,等到第二年春天农民再将油菜耕入土中以增加土壤的养分。而开花后结的果实,是我国第一大食用植物油原料。

  油菜花制成的果汁在医疗上据说有预防高血压、贫血和伤风等功效。调制的方法很简单:油菜一两、少许苹果与柠檬,将油菜和苹果切碎,放入果汁机搅拌成汁,再加柠檬汁和少许蜂蜜就完成了。           (时报记者  翁志鹏 文/图)

版权所有 @ 涵江区新闻网 2010 主办:莆田市涵江区融媒体中心 地址:福建省莆田市涵江区宣传部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4-3399996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594-2232318  举报邮箱:hjxcb2008@163.com
Copyright @ 2010 www.hjx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闽ICP备100085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