便民
服务
孝老爱亲-福建好人陈汝煌
2013-12-30 21:32:46  来源:  责任编辑:涵江新闻网  

 

孝老爱亲 -福建好人陈汝煌

   事迹简介 :陈汝煌,现任涵西工商所副所长,在单位兢兢业业,忠于职守,在家里十几年如一日侍奉父亲于病床,孝心感人。为了让老父亲开心,他改变自己的生活习惯,每天早上5点起床陪伴父亲喝茶、散步、聊天。为了照顾老父亲,他推掉了所有的应酬,每天准时下班陪护老父亲。老父亲生病时,他更是衣不解带,忙前不后,即使是擦屎擦尿也无怨无悔。他以不离不弃的孝心,延续着老父亲的生命,以实际行动彰显了中华民族孝亲尊老的美德。

生命有限,孝心无限

十几年前,陈汝煌的母亲病逝前,交给了他一个任务,就是帮助照顾好体弱多病的父亲。自此,陈汝煌每天有了一个新任务,照顾父亲的生活起居。

陈汝煌照顾父亲用心还用时。父亲每天很早就起床,然后喜欢出去走一走。陈汝煌摸清了父亲的这个习惯后,主动改变了原来7点起床的习惯,变为早上5点起床,陪父亲喝茶、散步、聊天,并推掉所有应酬,每天准时回到家,为父亲做一桌好饭,陪父亲吃饭,有了陈汝煌这个用心的改变,父亲非常开心,不再觉得那么孤单。

去年5月,他父亲冠心病病情加重,造成供血受阻,出现早搏、抽筋。陈汝煌发现后,紧急将父亲送至莆田学院附属医院心血管科医治,医治近两个星期后,病情大有改观,医生同意出院回家。可就在陈汝煌感到可以松了一口气的时候,意外发生了,那是出院的第四天早晨6点多,他父亲独自出门散步。在回家爬楼梯时,病情发作,摔倒在地。陈汝煌得到消息后马上赶到现场并拔打120求救,父亲被随即被送到医院抢救治。

在父亲二进医院的37天里,为了不影响工作,白天由陈汝煌的哥哥姐姐轮流看护,晚上则由陈汝煌一人扛下,他一天最多只睡3个钟头。虽然陈汝煌患有胆囊炎,劳累过度也使身体出现不适,但他只是默默承受,反而更加尽心地照顾父亲,想方设法转移他的注意力,期望能减少父亲的痛楚。因为陈汝煌知道,病危之中的父亲,更需要儿子的不离不弃和呵护。

由于年老体弱,父亲在治疗的过程中屡出现其它病发症状。最令人头痛的就是进食后无法消化,积得肚子鼓鼓的,药物治疗无济于事,陈汝煌不管脏或臭,只手帮助父亲把一块一块把积粪掏出。医生一旁看了都为之感动,连说这样的儿子少见呀。经过救治,父亲的性命保住了,但从此后,却落下了生活不能自理。不过,陈汝煌坦然地面对,继续承担起照顾父亲的重担,没有任何怨言。

这次重病后,他主动升级护理级别,除了更加用心、用时去照料父亲外,还动员妻子、孩子一起参与。为父亲穿衣、洗漱、喂饭、按摩、烫脚、通便,这是陈汝煌每天都重复着繁琐而又必须的护理步骤。每逢周末,别人可以休息、放松,他却不能闲下来,除了上医院抓药就是在家给父亲洗澡,或是带着父亲楼下活动,唠唠嗑,晒晒太阳,吸收新鲜空气,又或是带着250度的花镜给父亲理发、修理胡子、剪指甲等。

随着护理的升级,陈汝煌他动员起了妻子,让妻子把经营了几年的生意摊子关掉,回到家全心照顾起父亲。有了妻子的帮助,陈汝煌上班时也能更加安心,对父亲的照料也更加周到了。通过自已的带头,陈汝煌的女儿和女婿也都懂得了孝老敬老的道理,每当有空回家,都争着为爷爷端饭洗澡,有好吃、好用的都先让爷爷享用。看到孩子的懂事,陈汝煌认为没白干了。

在陈汝煌及其家人的共同努力下,87岁高龄的父亲身体恢复得相当理想。而陈汝煌的孝顺,也在左邻右舍、同事之间传开,得到了广泛好评。

版权所有 @ 涵江区新闻网 2010 主办:莆田市涵江区融媒体中心 地址:福建省莆田市涵江区宣传部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4-3399996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594-2232318  举报邮箱:hjxcb2008@163.com
Copyright @ 2010 www.hjx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闽ICP备100085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