便民
服务
敬业奉献-福建好人柯国辉
2013-09-30 21:23:15  来源:  责任编辑:涵江新闻网  

 

敬业奉献 -福建好人柯国辉

   事迹简介 :他穿着厚厚的标志服,双脚踩着发烫的路面,一手提着沥青桶,一手举着塑料勺把沥青泼向路面,而高温下的沥青散发出一股异味,他却全然不顾……“他就是石庭公路站站长柯国辉。气温越高,沥青的粘性高,修复路面的效果也好,所以老柯带头顶着炎炎烈日作业是常有的事。”若不是涵江公路局许可所所长周雄介绍,还以为他就是个“民工头”。

把汗水洒向公路

柯国辉,他个子不高,皮肤黝黑,双眼炯炯有神,给人一种沉稳、实干的感觉,其实,事实亦如此。

1980年冬天,20岁的柯国辉怀着对父亲事业的无限崇敬与向往,背着简单的行囊来到了莆田市公路局直属分局压路机班。80年代,还是柏油路,沥青摊铺时温度较高,一般情况下是在140℃至170℃之间,而他作业时的温度常常在50℃以上。老式的压路机没有驾驶室,车上只有遮阳篷,作业现场常常是尘土飞扬,通常晚上回去时,衣服上布满了一层厚厚的尘土,都看不出原来的颜色,可是在这样的环境下,他毫不退缩,一干就是33年。33年中,每天早上他总是第一个到现场,保养设备,整理工具,提前做好准备工作;晚上收工时,带头清理现场,总是最后一个离开工地。

随着岁月变迁,公路的档次逐渐也高了,对养路的要求亦也大大提高。单位陆续购置的新式机械要有人来操作,勤奋好学的柯国辉自然当仁不让。为了做好公路养护工作,他自费购买有关压路机、铲车使用、操作、维修等书籍,从机械性能、设计原理、操作规程、注意事项到维修保养等方面仔细研究。俗话说“天道酬勤”,经过多年的学习和实践积累,他成了公路系统里出名的技术能手。在1992年我市公路系统机械操作手比武中,他荣获了第一名的好成绩。平常只要遇到作业量大、质量标准高、碾压难度大的路面,单位领导常常点将,非柯国辉不可。

在山区公路班工作期间,不少运输小石子的货车会从秋芦、白沙经过。这些车辆频繁出入,给公路的养护带来很大压力。为保障路面的清洁和完好,每天清晨柯国辉都要挥动扫帚、铁铲对路面进行清洁和维护;无论严寒酷暑,他都要对蜿蜒的山路进行巡查;每逢汛期,洪水随时都可能肆虐脆弱的公路,他时刻战斗着:战水毁、清坍方、掏沟引水,清除路上的一切障碍物,保证公路上无积水。

“老柯家境优越,他老婆是经商的,看到他那么辛苦便叫他回去经商,可老柯说他热爱这份工作……”柯国辉的同事如是说。在公路养护这个平凡的岗位上,他迎着风风雨雨,迈过沟沟坎坎,一路走来无怨无悔。

前年夏季的一场台风暴雨,202线省道旁的山体出现塌方,大量的黄土、石头向路面流失;山上的树木也倒向路面,造成秋芦、庄边等路段交通陷入瘫痪。柯国辉接到上级通知后,早晨6时许他驾着铲车从涵江赶到202线省道秋芦路段,现场抢险条件十分恶劣,除了路面堆积如山的黄土、石头外,不时还有石头从山上滚到路面。在烈日下,柯国辉凭着精湛的技能,全力投入抢险工作。汗水打湿了他的头发,顺着衣服往下流,湿了干,干了湿,背部、裤腿结满了硬硬的汗渍。早晨灌满茶水的水壶放在路肩上,到中午还是烫烫的,喝着也难以解渴。由于时间紧迫,中午、晚上只能在铲车吃面包。他白天黑夜连轴转进行着抢险工作,可他没有喊苦叫累,铲走了一堆堆的黄土、一块块的石头,直到一周之后,202线省道才恢复畅通,望着来来往往的车辆,他长长地舒了一口气。

    三十年多来,柯国辉与公路为伴,把情感留在公路,把汗水洒向公路,就是这样为了道路的“畅、安、舒、美”坚守岗位,默默奉献。在他的办公室里,一摞摞红彤彤的荣誉证书是最好见证:多年的市公路系统先进工作者;2010年省公路局优秀养路工;2011年市直机关党工委“优秀共产党员”;2013年省公路局“优秀共产党员”……

版权所有 @ 涵江区新闻网 2010 主办:莆田市涵江区融媒体中心 地址:福建省莆田市涵江区宣传部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4-3399996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594-2232318  举报邮箱:hjxcb2008@163.com
Copyright @ 2010 www.hjx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闽ICP备100085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