便民
服务
敬业奉献-中国好人谢金松
2013-06-30 18:00:16  来源:  责任编辑:涵江新闻网  

 

敬业奉献 -中国好人谢金松

   事迹简介: 谢金松是萩芦镇城建中队长,主要从事于萩芦镇集镇建设和农村环境整治工作,他不顾家人的反对和同事们的不理解,不怕脏、不怕臭,九年如一日,每天一大早驾驶垃圾车穿梭于各村之间,运送垃圾,为农村的环境卫生整治工作作出了自己的贡献。谢金松的行为体现了一位农村基层干部顾大家、舍小家,默默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做贡献的高尚情怀,描绘了一位农村基层干部为党和群众的革命事业奋斗不息的身影。

爱岗敬业勤为荣

谢金松是埭头人,1978年出生。1998年,年方二十的他从原三明财经学校毕业后入伍当兵,两年后退伍进入萩芦镇当一名城建干部。为了做好本职工作,他常常驾驶边三轮和同事深入山村进行例行巡查,防止村民违章建筑。山路崎岖不平,车子在行驶过程中摇摇晃晃,让人担心车子将被震得散架了。刚参加工作不久,萩芦镇的20多个乡村无不留下他的足迹,各村的干部都和他混得很熟。而城建除了负责“两违”工作外,还负责乡镇的卫生工作。从2003年开始,政府把的垃圾集中后送到垃圾场上统一处理,由于驾驶垃圾车是一门苦活、累活,且垃圾场在大山上,山里的路况差,很难招聘到司机。谢金松平常工作认真负责,又有一手娴熟的驾车技术,于是,又把司机的工作揽了下来。

“当时只说让我兼当司机,后来才知道是驾驶垃圾车的。”谢金松笑着说,驾驶垃圾车被人笑话,既脏又臭,心里的失落可想而知。“那时我还没有结婚,觉得开垃圾车找对象都难,若说心里一点没想法,那是假的,但毕竟我是部队培养的,而且还是一名年轻干部,所以也只好答应了。”

无私奉献葆本色

累一点也没什么,麻烦的是每天要起早床。起初,每天清晨4:40,谢金松就被闹钟惊醒,懵懵懂懂地就出门运垃圾去了。谢金松说,那时真的很不习惯,清晨不到5点,正是睡得舒服的时候啊,强行从床上爬起来,“你说那是啥滋味?”

后来发生的一些事情,终于让谢金松彻底静下心来。有次他外出办事,看到一妇女把一大袋垃圾往门前马路边一放就准备回去,旁边店铺的一位老人家看到,就说:“阿芳啊,你把垃圾扔到前面的垃圾桶里啊,每天人家都用车过来拉走,你放路上算什么事啊,影响自己开店,也影响我们村的形象啊。赶紧赶紧……”也确实,因为垃圾日产日清,自从03年集中处理垃圾以来,每天早上,人们行走在集镇区,都不会看到垃圾投放点堆积如山的垃圾,村镇的居住环境也大大改善,渐渐地,谢金松也成了村民尊重的人。而每天看着原本杂乱的镇容被清理得干干净净,谢金松也很满足,他渐渐爱上这份工作。从那以后,谢金松就不需要闹钟了,每到清晨4点半左右,他就条件反射地醒来,精神亢奋,然后起床上班,把垃圾车开进寂静的山村默默地把垃圾运走,一直忙到上午9点才回到镇里。

转眼到了炎炎夏日,没有空调的垃圾车驾驶室像个大蒸笼,如果关闭车窗,人在里面大汗淋漓,如同洗桑拿浴;如果打开车窗,在烈日的爆晒下,垃圾发出的异味引来苍蝇在周围飞舞,连驾驶室的玻璃上,也密密麻麻地粘满苍蝇,他恶心得想呕吐。但谢金松毫无怨言。为了将乡镇周边几个行政村的垃圾及时运走,手脚勤快的他,每天来回跑四、五趟。

因为认真、肯干,工作能力、成绩得到了领导的肯定,2005年谢金松担任了萩芦镇城建中队长。同事以为他这下肯定不愿再驾驶垃圾车了。但谢金松一想到身为城建中队的负责人,更要起到带头作用,再说不管是啥工作,是否脏累都得有人干,最终谢金松还是继续驾驶垃圾车。每天,当第一缕曙光映照 萩芦镇时,谢金松已经把绝大部分垃圾清理干净,即便逢年过节,也是一样。

就这样,九年的光阴须臾而过。在同事们眼里,谢金松就像是一台永不停转的机器。如果说,乡镇的生活,就像一首动听的歌曲,那么,谢金松驾驶的垃圾车,飞滚的车轮像是乡镇五线谱上跳动的精灵,尽管音符是那样的微小,那样的普通,可他却在自己特定的位置上发出了悦耳的音响。

版权所有 @ 涵江区新闻网 2010 主办:莆田市涵江区融媒体中心 地址:福建省莆田市涵江区宣传部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4-3399996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594-2232318  举报邮箱:hjxcb2008@163.com
Copyright @ 2010 www.hjx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闽ICP备100085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