便民
服务
助人为乐-福建好人施海龙
2013-06-30 18:03:12  来源:  责任编辑:涵江新闻网  

 

 

助人为乐 -福建好人施海龙

    事迹简介: 他是一名“献血英雄”,13年来坚持无偿献血,不求回报,默默奉献,将无私的爱通过血液传递给无数生命垂危的人。早在2005年,他就获得了“国家无偿献血奉献金奖”。2008年,他又荣获由中国红十字会和中国输血协会共同颁发的无偿献血“生命奖牌”。他,让莆田这个海西港城永远血浓于水,爱心血库里永远唱响着一曲曲热血之歌…… 

           献血英雄施海龙                             

施海龙,男,1974年1月出生,莆田市涵江区涵西街道办事处一名普通干部,拥有着简单和快乐的生活,13年来,他坚持每年至少两次无偿献血,至今共献血90次,累计献血量达56000毫升,相当于一个正常成年人全身血量的10多倍。“针头扎进胳膊的一瞬间,一种痛并快乐的感觉油然而生,看到自己的血液缓缓流向采血袋,想到自己的血液能救生命垂危的人。我的心里充满了幸福感。”

施海龙很早就有献血的念头,但他怕打针,尤其对明晃晃的针头有强烈的畏惧感,1998年10月,他终于迈出了献血的第一步。一天,刚参加工作不久的施海龙在电视上看到一则报道,江西一位摩的司机被一辆轿车撞伤,右手臂流血不止。由于伤者是RH血型,属于稀有血型,医院的血库里没有,医生无法给他输血,情况十分危急。这时,医院食堂的一位临时工跑过去说,他是RH血型,愿意给伤者输血。因为临时工的义举,摩的司机保住了生命。这件事给施海龙很大的触动。第二天一大早,他就来到涵江医院参加了自己人生中的第一次献血活动。

此后,施海龙便有意识地关注起市中心血站在市井街头开展的各种献血知识普及,了解到献血对身体并无伤害,他就给自己定下每年定期献血的计划。今年初,莆田市中心血库的B型血告急,市中心血站通过网站鼓励市民参加无偿献血,B型血的施海龙第一时间出现在附近的献血车上,“熟门熟路”地办完了采血前的流程,坐到了采血台前。10分钟后,400毫升鲜血采集完成。 

“能帮助别人,我很快乐!” 这是施海龙长挂嘴边的一句话。施海龙还是机采血小板的捐献者。由于机器采集的浓缩血小板具有浓度高、红细胞和白细胞含量少的特点,对治疗因血液中血小板减小的疾病,如白血病、再生障碍性贫血等,疗效好。但是,无偿捐献机采血小板的人却是微乎其微。施海龙了解情况后,主动加入到机采血小板的捐献队伍中。至今,他已经捐献了20余次机采血小板。他通过献血摸索出了一条经验,那就是:少抽烟少喝酒,养成良好生活习惯,才能献出合格血液。为了能及时帮助别人,施海龙还给市中心血站留了自己的电话,以便临床紧急需要用血时能尽自己的一份力量。

“献血可以救人,为他人献爱心,我们会感到快乐。只要自己的身体允许,我们会一直献下去!”多年来,施海龙不仅自己参加无偿献血,更以亲身体验和实际行动对身边的亲人、朋友进行宣传发动,带动单位里的同事成为光荣的无偿献血者和机采血小板的捐献者。在他的影响带动下,目前已有62个亲朋好友参加了无偿献血。施海龙说:“我一个人献多次血不如多人献一次血,我要让更多的人了解无偿献血,加入到无偿献血中来。”现在,施海龙已经同时是涵江区红十字会和市中心血站的志愿者,节假日里,在街头、献血点、社区常看见他和众多的志愿者热情而忙碌宣传无偿献血的身影。

版权所有 @ 涵江区新闻网 2010 主办:莆田市涵江区融媒体中心 地址:福建省莆田市涵江区宣传部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4-3399996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594-2232318  举报邮箱:hjxcb2008@163.com
Copyright @ 2010 www.hjx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闽ICP备100085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