便民
服务
见义勇为福建好人----吴金星
2013-04-30 17:51:15  来源:  责任编辑:涵江新闻网  

 

见义勇为福建好人 ----吴金星

   事迹简介: 2011123 ,福建省莆田涵江区大洋乡瑞云山脉的琼峰村科坪山岗上演绎着人们平常只能在影视特技设计中才能看到的一个惊心动魄的镜头:一同上山寻牛的吴金星看到一头水牛向同村村民 陈亚治陈文通 两兄弟狂奔过来, 为了救牛角下的两兄弟,吴金星冲过去, 一只脚被疯牛的牛角扎进,牛角穿透大腿,之后又被牛拦腰架起悬在空中,并凌空抛出五六米远……

瑞云山的“斗牛士”

涵江区大洋乡琼峰村位于福建中部戴云山脉支脉的瑞云山脚下,这里属于亚热带气候地区。村民养了很多耕牛, 每年春耕 ,耕牛就被赶到村里 后山 自然 放养, 只是 到了寒冬,村民们担心在山上放养的耕牛会受冻才把耕牛赶回来过冬。

    一、热心挡不住脚步——向山上进发

201112月初,北方强冷空气南下,这里气温急降,山区降起霜。 123日那天上午, 村民 陈亚治陈文通 两兄弟准备再次上山去寻牛, 把耕牛 回家避寒。 刚出门,正好碰到在家门口吃感冒药的 吴金星 。原来,前两天受冷感冒发热。吴金星得知 陈亚治陈文通 两兄弟昨天寻牛未果几天要再去寻牛后,就对 陈亚治陈文通 两兄弟说:“你们家的牛,前几天我在山上碰到,我和你们一起找吧。”于是, 热心挡不住脚步,吴金星 和陈亚治陈文通 兄弟俩 一起 向山上进发。

    二、见义勇为斗疯牛——科坪遇险记

上山之后, 三个人在吴金星带领下 前往科坪一带找 牛,他走在最前头。 在山中转了半个小时多,果然 山腰的科坪 ,吴金星 首先 看到坡下有三 头耕 牛,就 自己一个人 下坡驱赶。此时,一 头耕 牛像发了疯一样,冲了过来, 吴金星下意识的躲闪一下,没想到,那牛马上朝 陈亚治陈文通 两兄弟方向狂奔过去,这时的 陈亚治陈文通 两兄弟正背朝着那牛,一点儿也没有意识到危险正一步步朝他们靠近。

吴金星大喊一声:“小心!”提醒 陈亚治陈文通 两兄弟,自己飞奔过去准备执牛鼻子绳控制住牛。没想到那牛听到吴金星的那大喊声,在陈亚弟兄弟咫尺的身后停住了,马上又朝吴金星直奔过来。吴金星正准备伸手去抓牛鼻子绳,可是 猝不及防间, 牛角朝他的大腿一扎,尖尖的牛角深深地扎进他的大腿,把大腿扎穿了,鲜血直流……可是发疯了的耕牛还是不善罢甘休,把吴金星 拦腰架起 ,悬在空中,并且 使劲地摇头晃脑, 吴金星在半空中 转了 一圈又一圈 吴金星顿 时觉得天旋地转 ,心想是 必死无疑了。

这时, 愣愣地站在那里的 陈亚治 才回过神来 ,急忙捡起地上的一根木棍朝耕牛 跑来并朝耕牛 打去。 可是,这时 牛受到惊吓,一甩头, 反而 吴金星 狠狠地抛了出去 ,抛出有五六米远 浑身是血的 吴金星, 一清醒过来, 他顾不上疼痛,边呼救边向坡上跑去,可只跑了几步,就动弹不了了 ……

   三、和谐社区齐出力——全村大救援

村民接到陈文通的求救电话,一个通知一个, 全村 在家的男性紧急 出动, 30多人奔 上山 救人。 村民们在山腰找到 受伤的三人 。被眼前的情景吓呆了:三个人 彼此相隔十多米 ,都在 同一条 山间狭小的山 路上。三 人个个皮开肉绽,血肉模糊, 吴金星和陈亚治受伤严重 几乎昏厥。 没有担架, 大家立刻就地 取材 砍下树枝 和长藤 ,扎成担架, 几人一组,几人轮流抬一段山路不停地接力 把他们抬下山。 早已停在山下的 救护车把他们 紧急 往涵江 医院抢救。

    四、后记:见义勇为,勇者无悔

经过近一个月的治疗,花了2万多的医疗费。 由于无法确认是谁家的耕牛伤人,再加上现场 没有 其他证人,事故责任难以认定 派出所和司法 部门 无法解决此事

    如今,吴金星的左腿依然留下一个非常大的伤疤,那是去年牛角扎穿留下的。 回想起当天的情景,吴金星心有余悸 。但是,当人们问起吴金星对当时自告奋勇帮忙陈亚治兄弟寻牛并在危急关头自己的所作所为是否后悔时,吴金星坚毅的眼神和坚定的语言告诉我们:“没有后悔!”

版权所有 @ 涵江区新闻网 2010 主办:莆田市涵江区融媒体中心 地址:福建省莆田市涵江区宣传部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4-3399996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594-2232318  举报邮箱:hjxcb2008@163.com
Copyright @ 2010 www.hjx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闽ICP备100085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