便民
服务
涵江区检察院四个“全覆盖”坚决贯彻执行“三个规定”,筑牢廉洁司法“防火墙”
2020-09-21 08:11:11  来源:涵江时讯  责任编辑:  
“三个规定”等重大事项记录报告制度,是纯洁司法环境的“净化器”、保障公平正义的“安全阀”、保护检察人员的“护身符”。


涵江区检察院认真贯彻落实高检院和省院工作部署,严格执行“三个规定”以及过问或干预、插手检察办案等重大事项记录报告制度,扎实推进记录填报工作。今年以来,涵江区检察院共填报“三个规定”等重大事项7人次。


为了进一步将“三个规定”等重大事项记录报告工作推向深入,涵江区检察院围绕“三个重点查纠”,即重点查看领导干部填报情况,主要查纠领导干部带头作用不明显问题;重点查看干警规定掌握情况,主要查纠干警对政策规定不学习不执行问题;重点查看规定制度落实情况,重点查纠检务督察部门履行职责不到位问题,坚持四个“全覆盖”。


一、坚持学习宣传全覆盖

通过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部门集中学习、个人自学等多种方式,原原本本学、扎实深入学,推动所有检察人员将规定、办法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不断提高思想认识,打消思想顾虑,强化执行力,积极引导检察人员变“要我填”为“我要填”。



二、坚持知识测试全覆盖

由综合业务部统一出题,对所有检察人员进行“三个规定”应知应会知识测试,以考促学,变“要我学”为“我要学”,要求所有检察人员深刻认识贯彻落实“三个规定”和《实施办法》对于加强检察机关党风廉政建设、维护司法公正的重大意义,深刻认识瞒报漏报的责任和后果,增强落实制度的自觉性坚定性。

“三个规定”应知应会知识测试


三、坚持对照检查全覆盖

结合高检院、省市院对“三个规定”等重大事项填报情况的通报,要求所有检察人员提高政治站位,以问题为导向,变“他查”为“自查”,全面开展对照检查,形成书面材料,并进行集中补报,要求只要过问、反映情况都要填。对于长期“零报告”的检察人员特别是领导干部,要求认真开展自我剖析,深入查找原因,采取有效管用的措施认真整改。


四、坚持分析整改全覆盖

要求各部门围绕学习情况、存在的问题、原因分析、整改措施等,认真撰写分析整改报告,由部门负责人签字盖章后报送综合业务部。针对部分领导干部和其他检察人员长期零报告的情况,要求分管领导和部门主任填报《落实“三个规定”及重大事项记录报告制度情况自查表》,推动落实主体责任,变“被动填”为“主动抓”,有力推动“三个规定”落地见效。

下一步工作措施

下一步工作中,涵江区检察院将以此次查纠为契机,不断完善机制,确保“三个规定”落实落细:一是紧抓学习深化、学深悟透精神;二是严肃监督问责,确保填报效果;三是加强社会宣传,接受群众监督。


版权所有 @ 涵江区新闻网 2010 主办:莆田市涵江区融媒体中心 地址:福建省莆田市涵江区宣传部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4-3399996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594-2232318  举报邮箱:hjxcb2008@163.com
Copyright @ 2010 www.hjx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闽ICP备100085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