便民
服务
激发队伍活力 护航基层治理——涵江区纪委监委以“四个引领”锻造纪检监察铁军
2019-12-23 09:45:00  来源:湄洲日报  责任编辑:  

 

建立健全纪检监察干部廉政档案;创新乡镇(街道)专职纪检干部年度单列考核机制;实行监督执纪片区联动协作机制;升级完善党风廉政网格化监督平台;推进“清风书院”廉政教育培训基地建设……如今,涵江区这些加强基层党风廉政建设的探索之举,将制度创新转化为治理效能的生动实践,有力推动该区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向基层延伸、向纵深发展。

治理有力,重在队伍给力。涵江区纪委监委把激发队伍内生动力作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推动贯穿基层治理制度创新和能力建设的关键一环,多措并举加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激励干部在正风反腐实践中勇担使命、主动作为,为推动涵江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

■政治引领铁军新担当

精神补钙,掌思想之舵。涵江区纪委监委突出政治引领,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推动党的创新理论走深走实走心。在做好规定动作的同时,在全区纪检监察系统开展“思想大解放、改革再创新、纪检走前头”专题教育,以提升思想境界、增效“四个监督”、重塑队伍形象3个方面11个内容为重点,引导干部在学思践悟新思想新理念中找差距,打牢打实政治思想“压舱石”。

在此基础上,该区着力构建完善多层次、多元化的干部培训体系,通过开设“纪检学堂”、以案代训、实地观摩、实战练兵等多种方式,开展大培训、大练兵活动,打通纪检监察干部“充电蓄能”各个关节,全力打造素质过硬的铁军队伍。截至目前,区纪委监委已开设“纪检学堂”22期,开展集中学习41场次,其中专题研讨30场次,邀请专家授课2场次,围绕“格局、忠诚、斗争、尺子、内修”开展专题学习交流会5场次。

■实践引领助推新发展

上月,涵江区国欢镇境内塘头河旁,党风廉政监督员正对木兰溪沿线的截污纳管工程项目采集一线数据、现场图片,对发现的问题线索,通过手机APP拍照上传党风廉政网格化监督平台。

这是该区纪委监委围绕中心工作,实行“互联网+网格化+监督”模式,以科技创新提升一线监督成效的一个缩影。

“基层治理与群众利益息息相关。今年我们把木兰溪流域专项整治作为重点监督内容,坚持借力联动,不断提高监督的实际效能。”区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负责人说,通过采取专项检查、联合督导、网格监督等方式对木兰溪流域专项整治开展科技监督、一线跟进监督,着重整治项目推进中不担当、不作为、慢作为等问题19起47人,确保木兰溪流域水质得到有效提升。

牵头整治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突出问题和漠视侵害群众利益突出问题,制定整改措施19条;查处民生领域突出问题69起112人;聚焦“四风”问题,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46起71人……区纪委监委紧紧围绕监督第一职责,紧扣民生热点,在解决群众关心关注的民生问题上瞄准靶心、精准发力。特别是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区纪委监委充分发挥监督职能和牵头抓总作用,把主题教育专项整治与三大攻坚战、“五个一批”项目建设、木兰溪流域系统治理等重点工作有机结合,确保不相互割裂、不另起炉灶,真正以主题教育问题整治成效,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机制引领推动“有作为”

涵江区纪委监委聚焦改革主线,坚持边实践、边探索、边总结,以改革创新激发内生动力,不断释放工作效能。

在规范化建设上,推进乡镇(街道)纪(工)委“十个有”建设标准,创新考评机制,对乡镇(街道)专职纪检干部进行单列考核,按20%比例确定优秀等次;在构建“一盘棋”格局上,完善委领导班子成员挂钩联系乡镇(街道)制度和监督执纪片区协作机制,攥指成拳、凝聚合力;在加强内部约束上,推进纪检监察干部廉政档案建设,前移监督关口,做到抓早抓小,严防“灯下黑”。2019年,共运用“四种形态”处理纪检监察干部3人次,其中党内严重警告处分1人次。

此外,该区坚持开门反腐,通过向人大代表、企业家代表通报纪检监察情况,深入基层走访群众收集意见建议30多条,实地调研开展现场座谈会5场次,利用门户网站、“涵江清风”微信公众号等平台畅通举报渠道等,完善外部监督机制,不断提升纪检监察工作的知晓度和透明度。

■文化引领凝聚精气神

文化如水,润物无声。涵江区纪委监委坚持以文化引领思想、增添活力,通过打造文化宣传展板、建立党员活动室等方式,不断加强机关文化建设,让纪检监察干部在潜移默化的熏陶中,汲取精神动力。

该区深度挖掘传统文化资源,实施“一歌一书一视频一基地一活动”工程,组织创作廉政歌曲《爱的守护》,在全省廉政歌曲征集评选活动中荣获优秀奖,并亮相区合唱比赛、国庆晚会以及夜市大舞台演出,展现纪检人风采;策划编纂《莆阳御史》,深化莆田监察思想研究;拍摄《江春霖》微视频专题片和《爱的守护》MV,传递崇尚廉洁的价值观念;推进萩芦镇江春霖清风书院、三江口镇黄公度纪念馆、梧塘镇程文铸故居等3个廉政文化教育基地建设,挖掘涵江“御史、红色、农耕、郑樵、儒商”五大文化品牌,打造新的党员干部廉政教育基地;举办“一镇一孝廉·清风润莆田”涵江专场活动,营造“以孝促廉、以廉践孝”的良好氛围。

“以文化人,培根铸魂。我们通过厚植文化打造活力机关治理新途径,以优秀文化涵养清风正气,激发队伍活力,不断提升队伍的向心力、凝聚力、战斗力,为涵江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坚强组织保证。”涵江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胡志坚表示。      陈丽冰

 

版权所有 @ 涵江区新闻网 2010 主办:莆田市涵江区融媒体中心 地址:福建省莆田市涵江区宣传部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4-3399996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594-2232318  举报邮箱:hjxcb2008@163.com
Copyright @ 2010 www.hjx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闽ICP备100085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