便民
服务
涵江区高起点高标准大手笔建好特色小镇激发“啤酒+”效应
2019-06-17 10:24:29  来源:湄洲日报  责任编辑:  

  

   


滨海崛起啤酒小镇

   配套设施投资近16亿元

   啤酒小镇规划面积3.9平方公里,以百威雪津迁建项目为龙头,带动上下游产业项目落户,打造年产值300亿元的“麦芽进来、啤酒出去”的全产业链条。水、电、气、路、排污、排洪挡潮等设施不断完善,累计完成投资近16亿元。配套设施投资近16亿元

配套设施投资近16亿元

啤酒,人类最古老的酒精饮料,是水和茶之后世界上消耗量排名第三的饮料。放眼全球,德国慕尼黑、美国丹佛、捷克皮尔森等诸多城市,以啤酒闻名,由此也带来可观的拉动效益。

在兴化湾南岸的涵江区三江口镇,一座新兴的啤酒小镇冉冉崛起:世界级啤酒工厂百威雪津迎海而立,上下游产业项目纷至沓来,路网、绿化等配套设施日趋完善。6月13日,“百威中国啤酒博物馆”将开馆,试水工业旅游。而3年前这一带还是滩涂,如今路通厂兴业旺。

特色小镇,贵在“特色”。近年来,涵江区因地制宜,立足啤酒产业特色,突出“啤酒”主题,在全国率先打造啤酒小镇,并紧抓列入国家级特色小城镇和省级特色小镇的契机,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大手笔投入,“啤酒+”效应正逐渐释放,为我市打造绿色食品国际品牌、推进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加快建设美丽莆田添彩。

产业立镇 集聚啤酒全链条

车行至莆田高新区,沿着后郭路行驶不到1公里,眼前便呈现一大片有着蓝色光伏板屋顶的厂房,与前方的蔚蓝色大海和谐相融。这里,就是百威雪津迁建项目所在地,也是啤酒小镇的核心区。

无产业,不小镇。当地决策者认为,没有产业的特色小镇,如同无源之水。涵江区蓬勃发展的啤酒产业,正是啤酒小镇的支撑。

涵江自古以来商贸发达,商贾云集,具有开放、涵容的气度,被誉为“小上海”,如今仍是我市工业重镇。坐落在涵江城区的百威雪津旧厂,是我市一张响当当的名片。

面对转型升级的需要,占地1200亩、总投资28多亿元的百威雪津迁建项目落户三江口镇,为啤酒小镇建设带来契机。在政企合力下,迁建项目创下了令人赞叹的“加速度”:2015年12月动工,仅用1年便实现一期60万吨生产线投产,2年实现一期150万吨生产线达产;2018年7月二期启动,可再增产能50万吨。

作为世界500强企业,全球最大的啤酒酿造商,新厂建设自然要领先国际,高标打造。

产能上,一期年产能150万吨,为亚洲单体最大;总规划产能240万吨,将是全球最大啤酒基地。

装备技术上,运用了许多全球领先的“黑科技”:全球速度最快、效率最高之一的德国和意大利整装进口易拉罐生产线,每小时生产16万罐、每秒45罐次,比之前生产线速度快了一倍多。包装车间的EBI(电子验瓶机),高速扫描成像,识别精确到毫米,找出任何细小的缺陷。包装车间还有一位“FBI”(液位,盖缺陷,金属,漏气以及漏标检测仪),缺陷瓶都会被它查出并剔除。

技术革新,产品提质。百威雪津融入供给侧改革,升级产品结构,包括落地亚洲唯一一条“百威大师”生产线,高档和超高档产品占比提升,受到市场青睐。百威雪津保持强劲发展势头,纳税额连续多年居莆田首位,2018年度纳税额突破10亿元,实现“强者恒强”。

百威雪津在加快自身发展的同时,还坚持绿色发展的责任担当和行动自觉,启动可再生能源项目,在节能减排、企业河长制、清洁能源使用等方面,成为了啤酒行业智慧低碳生产的新标杆。

龙头舞动,为啤酒小镇引来上下游项目。紧邻百威雪津的中粮制罐有限公司一期已投产,年生产易拉罐10亿罐,二期生产线在建。不远处则是华兴玻璃迁建项目,新建4条生产线,年产60万吨智能绿色轻量化玻璃瓶,正在加快建设。莆田市粮食联合储备库厂房主体已完工,津贸物流主体已封顶,热电联产已签约,正洽谈引进麦芽、商标、纸箱等项目……涵江区工信局有关负责人介绍,通过抓龙头、铸链条、建集群,这里将打造年产值300亿元的“麦芽进来、啤酒出去”的全产业链条。

以产立镇、以产带镇、以产兴镇。该区没有大包大揽、大拆大建,而是以政府引导、企业主体、市场化运作为导向,遵循经济规律,使小镇建设成为市场主导、自然发展的过程。集聚壮大的啤酒产业生态,避免了“千镇一面”,让小镇发展更良性、更可持续。

完善配套 高标准规划建设

啤酒小镇刚启动时,犹如“一张白纸”。

保持定力,谋定后动。“我们始终坚持规划先行,仅小镇的概念性方案一项,就征集了上海圣博华康、哈工大、北二外、福州品鉴、北京读道等国内5家知名机构参与策划,并分别对其进行多轮论证和比对,从中择优选取。”三江口镇党委书记李黎阳说,在此基础上,又委托深圳多彩深化编制产业及空间规划,并已完成中期成果,力争使小镇的土地和空间使用配置上实现科学化调控。

规划图显示,啤酒小镇位于沈海高速公路与在建联十一线之间,包括百威雪津迁建项目和鳌山村、鲸山村部分地块,总规划面积3.9平方公里。

万丈高楼平地起,打好基础是关键。在推进产业项目建设的同时,涵江区从完善基础设施入手,加大投入,“栽好梧桐树”。

路网框架在拉开。总投资14亿元的联十一线涵江段,路基及桥梁结构基本完成,力争年底前通车。总投资6亿元的联十一线配网工程在建。总投资3.5亿元的联十一线涵江连接线(雪津大道),总投资0.9亿元的后郭路南伸,均已投用。人民街南伸芳山互通工程,加快建设。新建福厦铁路涵江段塔山、美尾、新浦路段已进场施工。

纵横交错的路网,让啤酒小镇实现内联外通。“后郭路原本只是小村道,现在是双向6车道,成了城市主干道,直通百威雪津新厂。人民街南伸1公里多打通后,从涵江城区到啤酒小镇,只需几分钟。”涵江区住建局主任科员卞凯欣说,随着联十一线等路网的完善,便捷连通高速路口、动车站、涵江城区和莆田市区等,啤酒小镇将成为一个交通枢纽。

昨日,记者走在百威雪津新厂周边的后郭路、雪津大道,只见沿途绿树郁郁葱葱,生机盎然。在啤酒小镇,该区投入6600万元,对新厂周边进行“公园式绿化”,面积约258亩。

针对靠海风沙大、土质差、积水多等问题,兼顾小镇的景观需求,绿化方面着实了下了一番功夫:联十一线连接线两侧绿地,设置人行步道和休闲广场,融入啤酒元素,满足工业旅游需求;后郭路两侧绿地尽量隐藏硬质挡墙驳岸,展现自然生态的河道景观;南侧的防洪堤夹缝绿化,采取防风固沙的紧密复式绿化;海边淡水资源宝贵,则融入“海绵城市”理念,建设下凹式绿地,对雨水起到吸纳、蓄渗和缓释作用。

污水处理设施也在大力完善。总投资1.36亿元的滨海新城工业污水处理厂竣工运营,近期日处理量为3.5万吨。水质排放标准达到一级A。新建雪津提升泵站及雪津至江口污水处理厂配套管道,已投产运行。

同时,新建1座110千伏鳌山变电站,提供可靠用电保障。

据统计,啤酒小镇内,基础设施项目总投资27亿多元,累计完成投资近16亿元。水、电、气、路、排污、排洪挡潮等设施不断完善,夯实了小镇发展的基础。

多方融合 拓展“啤酒+”效应

聚焦啤酒产业特色,“啤酒+”这篇大文章开始破题。

根据规划,啤酒小镇分为“生产组团”“生活组团”,重点打造啤酒生产区、主题商业区、生态度假区、村落保留区等10大板块,拓展“啤酒主题活动”“精酿啤酒作坊”“啤酒文化展示”“啤酒主题娱乐”“啤酒主题度假”“滨海时尚旅游”等产品。

即将开馆、总投资6000多万元的百威中国啤酒博物馆,是“啤酒+工业旅游”的精彩之作。

进入博物馆,在“啤酒生产工艺流程展示区”,墙上图文并茂介绍了古代及现代的啤酒生产过程,现场还摆放了麦穗、啤酒花等原料;接着进入糖化车间,可了解麦芽变麦汁的奥秘;再往前走,还有“啤酒智能化生产包装车间”,现场感受每秒45罐次的生产线,观看码垛机转动“手臂”高效作业的场景。

馆内还设置了“百威文化长廊”“世界酒柜长廊”“啤酒主题品牌馆”,让游客了解啤酒文化。现场,高矮肥瘦、外形各异的啤酒瓶,让人大开眼界。参观之余,还可在2500平方米的“德国慕尼黑风情”餐厅品酒看演出,到文创商品展示中心选购或定制具有“啤酒”元素的纪念品。

“这既是传播我们品牌的一个窗口,也将促进小镇工业旅游发展。”现场工作人员说,目前引进第三方运营,对接列入旅游线路。

在百威雪津新厂大门的正对面,啤酒广场启动建设。李黎阳介绍,该项目部分区域开始填土施工。建成后,可以举办啤酒节等户外活动,进一步丰富小镇业态。

啤酒小镇靠港傍海,所在地盛产哆头蛏、土笋冻等,村内不乏特色民居和历史古迹,包括新莆田二十四景之“雁阵归舟”。该镇着力探索旧村落保护性开发,拓展“啤酒+美食”“啤酒+民宿”“啤酒+乡村旅游”等。一二三产联动,历史文化与现代啤酒文化的碰撞融合,将产生别样的魅力。

遵循规律,产业立镇,活力迸发。前不久,住建部调研组来此调研复评时,对啤酒小镇建设给予充分肯定。调研组认为涵江区委区政府充分把握住特色小镇建设的核心内涵,在产业兴镇实现产城融合、完善配套提升群众幸福感、传承文脉保护地域文化上稳扎稳打,让特色小镇成为规范化、有序化建设的引导和示范。

精雕细琢,用心打造,啤酒小镇美丽图景正在徐徐铺展。



版权所有 @ 涵江区新闻网 2010 主办:莆田市涵江区融媒体中心 地址:福建省莆田市涵江区宣传部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4-3399996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594-2232318  举报邮箱:hjxcb2008@163.com
Copyright @ 2010 www.hjx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闽ICP备100085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