便民
服务
涵江区落实以人为本理念重视民生办好实事
2019-01-31 09:14:56  来源:湄洲日报  责任编辑:  

  

西河公园成为市民休闲运动的又一好去处。


□ 蔡玲   林亦霞 文/图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每年为民办一批实事,解决群众普遍关注的一批热点、难点问题,是市委、市政府对人民群众作出的庄严承诺。涵江区委、区政府积极响应。

政策向民生倾斜,财力向民生集中,感情向民生投入……今年以来,涵江区持续加大民生投入力度,坚持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下足绣花功夫,把实事办好、将好事办实,城市的“颜值”与“气质”同步提升。新春佳节将至,该区进一步加快推进为民办实事项目,确保群众度过一个喜庆、祥和、温暖的春节。

■筑造幸福安居梦

“没有什么比这更好的春节礼包了!感谢党和政府为民办实事,让我们的宜居指数翻了几番。”1月23日上午,涵江人民街南伸安置房广场上锣鼓喧天,拆迁户们以震天的车鼓声庆祝回迁。拆迁户黄国成拿到了新房钥匙,喜不自禁。

该安置房项目是由涵江区住建局牵头负责施工建设,经过奋力攻坚,3栋安置房总面积3.86万平方米的安置小区终于在春节前交付使用。让拆迁户倍感喜悦的是,小区配套的绿化、路灯、监控、智能出入岗亭、水电燃气等设施均已同步建设到位。当天上午,记者在该小区看到,大气的建筑风格,开阔的楼栋间距,合理的户型结构,温馨的小区环境,宽敞的地下车库……这样的安置房毫不逊色于周围的高档商品住宅楼。拆迁户们纷纷表示,从安置到安居,从安居到宜居,政府拆除了低矮破旧的棚户区,为群众建起大气时尚的电梯房,让大家感受到新旧两重天的变化,享受如今的幸福生活。

棚户区改造是优化城市布局,完善城市功能,改善群众居住条件的重大民心工程。为使征迁群众尽快回迁,涵江区始终把安置房建设当作民心民生工程来抓,严把安置房工程建设进度和质量,并同步完善相关配套设施建设,确保征迁安置房交付使用时,小区配套设施能同步投入使用。

去年,全区已竣工回迁的安置房项目共6个,建设3162套,面积达70.89万平方米。其中,涵东街道就有4个。今年一开年,该区持续保质保量推进安置房建设、验收、交房等工作,已竣工回迁的1040套安置房,让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安置房回迁后,安置房的办证问题则成为安置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近年来,涵江区城市建设步伐加快,成效显著,但由于种种原因导致一些安置房未能及时办理房屋登记,形成历史遗留问题,给群众带来诸多不便。

为解决历史遗留安置房办证问题,维护社会安定稳定,涵江区本着尊重历史、实事求是的原则,在全市率先启动新一轮安置房遗留办证工作。由区政府分管领导组织相关部门召开研究讨论会,并成立安置房遗留办证领导小组,抽调人员在区行政服务中心集中办公。区住建局、不动产登记局、国土分局、规划分局、消防大队等相关部门与各乡镇、街道通力协作,把安置房办证与安置房补差款清收工作结合起来。这样集中时间、集中力量,科学安排,成熟一批,具结一批,统筹推进安置房遗留办证工作,使工作效率有效提高,群众少花时间、少走弯路、少跑冤枉路,确保按照时间节点完成,把好事办好,让群众满意。

目前,具备土地总证、主体工程验收、消防验收的省道201线江口段丰山安置区、人民街塘西、人民街东南、河滨路涵西、木兰溪三期、地税小区等6个安置房成为第一批确权发证予以具结的项目。其中,省道201线丰山安置区项目的180单位将于近日可完成《初始登记证》办理。春节后,预计全区可办证1000多本。

■公园绿地增福祉

一城之美,始于颜值。在绿色发展理念的指引下,城市绿化建设已然成为提升群众生态福祉和幸福指数的亮点之一。

面对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求,涵江区以百姓满意度作为评判标准,舍得把好地段拿出来用于打造城市公园体系,在人口较为集中的地方建集生态涵养、体育健身、休闲娱乐等功能于一体的公园;在老城区等空间比较狭窄的地方,见缝插针地建设“口袋公园”,切实将城市的“绿色资产”变为百姓的生态福利,“城在绿中”的梦想正逐渐变为现实。

“今年春节,我们又多了一个聚会游玩的好去处!”连日来,在位于涵江高林街东侧的西河公园项目建设现场,近百名工人正加班加点施工,铺设入园台阶、绿化补植、架设桥梁……一个现代、绿色、健康、生态、亲水、宜居的高颜值滨河公园将在大年除夕正式对外开放,这是涵江区委区政府送给群众的又一个过节民生“大礼包”。

涵江区住建局局长凌文东介绍,西河公园是涵江水环境综合治理一期工程PPP项目里的一项子工程,总投资近3000万元,建设用地面积约46800平方米。项目自2018年10月开工建设以来,施工单位抢抓晴好天气,上足机械和劳力日夜攻坚,确保春节前对外开放。

昨日,记者在施工现场负责人安旭鹏的带领下,再次走进该公园。公园设计运用自然曲线构图,利用场地高低造景,打造景观阶梯、景观挑台、亲水平台、滨水木平台等滨河步道景观,创造人与自然互动的水景。得益于水环境治理,环绕公园的群英河水清岸绿,在阳光的照射下波光粼粼,给人清新的舒适感。

在主题分布上,公园建设有欢动广场、儿童乐园、康乐世界、运动乐园、阳光绿荫等功能区域。此外,夜幕降临后,公园的河岸灯带琉璃闪烁,一条“醉美”河岸风景线扮靓城市。

公园不仅是城市的颜值担当,更寄托着人们的绿色宜居梦想,成为涵江绿色发展的核心竞争力。今年,涵江区将以推进尚书公园、百威雪津新厂周边绿化等项目建设为重点,持续提升宜居指数,让市民共享城市经济发展成果。

除了建设大公园外,涵江区还因地制宜建设主要服务于周边居民,集多种功能于一体的“口袋公园”,让市民转角遇到美,很受市民欢迎。去年,全区共建设江尾、苍然、旺菜池、莆田六中南大门广场等6个“口袋公园”;今年1月,溪口河街头绿地、四沟嘴口袋公园也已完工,春节前将对外开放。接下来,涵江区计划投入近8000万元建设北环城路等5个口袋公园,使闲置“资产”激活,让巴掌地块“起死回生”。

■交通完善便出行

告别了烟花爆竹,涵江选择鲜花、彩灯扮靓城市,烘托年味,表达祥和,彰显文化。这几天,在涵江人民公园主入口广场上,园林工人抓紧布置一个约300多平方米的三角梅造型节日迎春主题花坛,为即将到来的新春佳节增添喜庆、祥和的氛围。

常年在江西经商的市民沈吓民今年带着妻儿自驾回乡过年。从涵江高速出口开始,他已被涵江“畅、洁、绿、美”的新风貌深深吸引。他说,这几年涵江城市面貌变化大,环境也越来越美,人文气息浓郁。特别是今年过年,迎宾路的护栏上挂有花箱,道路中分带和侧分带上种满了鲜花,漂亮极了;车开进城区,主干道上悬挂着的红旗、中国结、红灯笼等装饰艳丽夺目,让整个街道看起来特别喜庆。

一条条灯带、一串串灯笼、一组组景观,美化的是城市,温暖的却是人心。

美化、亮化是城市品质的重要标志,涵江区十分重视。2018年,全区共安装路灯1000多盏,今年预计将再安装1000多盏,照亮民生幸福路。

连日来,经过涵江城区渠化岛的市民不难发现,渠化岛内常有工作人员在修整植被,重新种植花卉。矮牵牛、海棠、一串红等时花以红、粉、紫等颜色装点行车环境。

春节期间走亲访友车辆增多,涵江区住建局对塘北街与湖园路交叉口、六一路与高林街交叉口、福厦路与人民街交叉口等的渠化岛进行改造。为提高市民出行的安全性和舒适度,除了改造路口的渠化岛外,涵江区还在鉴前路、前街增设护栏,在高林街设非机动车道分流,在南环城路进行绿坡同心改造,在各交叉口铺设红白相间的彩色人行道交通标志标线等,诸多细节变化给市民提供了一个更加良好的出行环境。

搬条板凳占车位、在公共车位私设枷锁、停车场里“半日游”等现象时有发生。随着汽车保有量的不断增加,停车难成为城市之痛。加快停车场建设,增加停车泊位,已是迫在眉睫。1月初,涵江区住建局在横三路与工业街交叉口整理出一块面积约750平方米的停车场,为附近居民新增设30多个停车位,春节前也将对外开放。这只是涵江区利用道路及场所周边空坪隙地、加快城区公共停车场设施建设的一个例子。今年,该区将在原来1500个左右停车位的基础上新增644个,将有效缓解城区停车难的现象。

此外,为缓解交通拥堵,减少环境污染,倡导低碳出行,涵江区预计建设公共自行车站点161个,拟投放公共自行车5152辆。截至目前已建置100多个站,通电开放40个,其余场站也将陆续启用,方便市民日常出行。

当前,涵江正发生着大变化,市民们看在眼里,甜在心里。这幅宜业宜商宜居美丽图景背后,处处体现着涵江区委、区政府立足民生,完善城市功能的魄力。


版权所有 @ 涵江区新闻网 2010 主办:莆田市涵江区融媒体中心 地址:福建省莆田市涵江区宣传部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4-3399996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594-2232318  举报邮箱:hjxcb2008@163.com
Copyright @ 2010 www.hjx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闽ICP备100085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