便民
服务
提升干部担当干事劲头
2018-08-19 10:20:09 赵延福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责任编辑:黄志军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基层干部离群众最近,群众看我们党,首先就看基层干部。基层是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基础,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只有不断激发基层党员干部的干事创业激情,凝聚起基层一线党员干部治理县域的巨大能量,才能担起治理好县域的政治责任,不负新时代共产党人的历史使命。

当前,与新时代新使命新征程提出的工作要求相比,与基层社会治理复杂化、群众诉求多元化、工作评价规范化的发展态势相比,基层干部队伍在思想认识、能力素质、精神状态方面还有一些不相适应的状况,有的干部不想干事,面对招商引资、项目建设、棚改拆迁、信访维稳等工作任务,缺乏事业心、责任心和进取心,在其位不尽其责,不作为、慢作为;有的干部不会干事,对上级政策规定和有关专业知识学习不及时、运用不到位,习惯用老办法解决问题,凭想当然处理事务,特别是部分镇村干部服务群众态度生冷,有时工作方法简单粗暴;有的干部不敢干事,存有“多干多出错,出错受处罚”的思想顾虑,抱有“不求有功,但求无过”的消极心态,对急难险重任务怕担责任、躲闪回避,遇到群众误解猜疑就“满腹委屈、心灰意冷”。这些问题的存在,一定程度上损害了干部队伍战斗力、执行力,制约了上级政策和决策部署在基层有效落实,影响了党委、政府在群众中的形象。

坚持“因病开方”。要立足基层工作实际,针对基层干部特点,坚持因病开方、对症下药、精准施治,从党性教育、提升能力、约束管理、引导激励、关心爱护等方面打出“组合拳”,构建起让干部想干事、会干事、敢干事、干成事的工作机制。通过锤炼过硬党性,激活想干事的初心。注重从党性教育这一根源抓起,以思想自觉激发行动自觉。狠抓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学习培训和研讨交流,举办各类主体班次,全面武装干部头脑。突出抓好各级党员干部的党性教育和锻炼,严格落实支部生活日制度,每月组织党员干部重温入党誓词、开展集体学习,真正做到组织生活规范化、常态化;深入发掘利用本地红色资源,定期组织现场教学,通过传承党的红色基因,唤醒党员党性意识,激活干部干事初心。要多渠道专业化培养,增强会干事的本领。立足基层工作实际和特点,着力培养干部专业化能力,提升干部队伍履职干事的素质和水平。组织开展干部队伍专业结构和专业需求调研,按熟悉领域建立专业干部信息库。坚持“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训什么”,针对干部不同工作岗位需要,举办财政、金融、规划、法律、文秘等专题培训班;特别是针对近年基层征地拆迁、脱贫攻坚等急难险重任务多的实际,灵活采取镇街、市直部门干部双向挂职,选派年轻干部到重点项目建设指挥部、片区改造一线实践锻炼等方式,让干部在处理复杂矛盾问题中增长才干,有效提升攻坚克难的能力。完善激励关爱机制,提供敢干事的保障。坚持为担当者担当、让实干者实惠,真正从政策机制上为干部担当干事提供有力保障。针对基层改革创新中容易出现工作失误的实际,建立完善容错免责机制。以制度机制的不断完善,支持干部积极履职尽责,鼓励干部主动担当干事,最大限度激发干部积极性。树立鲜明用人导向,形成干成事的氛围。在全面落实好干部标准的前提下,更加突出凭实绩用干部,树立起有为者有位、吃苦者吃香的选人用人“风向标”。在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年度考核工作中,探索实行量化赋分排序办法,让干得好的干部“显”出来;加大经常性考察干部力度,每季度对镇街领导班子运转情况实地调研访谈,对片区改造、项目建设等重点工作全程跟踪考核,多层次广维度考核识别干部,及时深入了解干部工作实绩。对工作表现突出的干部,重要部门和岗位出现空缺时,同等条件下优先推荐使用,真正在干部中形成“干成事、有其位”的良好导向。

(作者系山东省安丘市委常委、组织部长)

版权所有 @ 涵江区新闻网 2010 主办:莆田市涵江区融媒体中心 地址:福建省莆田市涵江区宣传部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4-3399996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594-2232318  举报邮箱:hjxcb2008@163.com
Copyright @ 2010 www.hjx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闽ICP备100085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