便民
服务
军旅之路
2018-08-18 10:45:14 李福生 来源:湄洲日报  责任编辑:黄志军  

 那年,部队来小施的学校招收国防生。他报名后,通过层层的政审和体检,拿着入伍通知书出现在父母面前时,父母目瞪口呆,不知所措。对他高考寄予厚望的父母反复地看着入伍通知书,半天才说出一句话:“去当兵保卫国家,不错!”父亲还说:“只要你有铁一样的意志、铁一样的信心,部队这座大熔炉,就一定能把你变成一块好钢!希望你到部队后,一定要把心思放在部队工作上,加强学习,成长进步。”

 带着父母的叮嘱,小施满怀雄心地跨进了军校的大门,成了橄榄绿方阵下的一个兵。新兵训练紧张艰苦,在寒风中站军姿、走队列,在烈日下练瞄准、练战术,在狂风暴雨中拉练、野营,夜半三更还时不时地来个紧急集合、徒手武装越野……一段时间下来,小施的两腿仿佛灌了千斤的重铅,两臂伸不直,脸面粗糙……但他坚持训练,用执着和刻苦赢来了军旅生涯的第一次嘉奖。

 四年的军校生活很快就要过去了,前三年小施都没有回家休假过,利用寒暑假积极参加军校的各种活动,既学到了很多书本上没有的知识,又挣了一些生活费。每学期,小施都取得了良好的成绩。部队每次发给他的嘉奖令,见证了他从一名军校学员到军官的光荣与梦想,见证了军旅生活的一点一滴。

 军校毕业后,小施被分配到工作、生活条件非常艰苦的偏远连队。痛苦、苦涩、焦灼一起涌上心头,让小施如坐针毡、寝食不安。这时,他父母打来电话,语重心长地说:“是金子在哪里都会发光,人不能选择环境,但可以选择适应、改变环境。”这朴实无华、滚烫灼热的话,让小施甩掉包袱,轻装上阵。于是,他打起背包,毅然跨进了艰苦而又火热的基层连队。当时,部队组织“精武杯”军事体能对抗赛,他第一个报名。从那以后,健身房、俱乐部、大操场、器械场就成了他第二个家,别人轻装练,他武装练;别人保持体能,他超越极限;别人外出游玩,他外出游泳。最终,他凭借扎实的功底、精湛的技巧代表连队参赛,成绩斐然。后来,由于他的突出表现,被上级机关调去任参谋。

 至今,小施还珍藏着在基层连队锻炼的照片,因为它记录下的是难忘的瞬间,记载的是一个学生兵到优秀军人的蜕变。

版权所有 @ 涵江区新闻网 2010 主办:莆田市涵江区融媒体中心 地址:福建省莆田市涵江区宣传部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4-3399996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594-2232318  举报邮箱:hjxcb2008@163.com
Copyright @ 2010 www.hjx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闽ICP备100085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