便民
服务
涵江区不动产登记窗口率先实现“一个系统操作
2018-07-25 10:16:58  来源:  责任编辑:蔡文炳  

 

为进一步提升营商环境,围绕“放管服”改革要求,我市不动产登记部门以国务院大督查为契机,主动对标看齐,积极探索创新,不断提速增效。

市国土资源局涵江区不动产登记窗口作为全市试点,率先实现“一个系统操作”,推进“一窗受理、集成服务”,只收取一套登记材料,一个流程审核发证,“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通过简化办事环节、压缩办结时限,进一步规范不动产登记业务,建立便民利民长效机制,不断提升服务质量和效率。

在房产交易登记方面,办理环节由原来5个压缩至3个、办结时限由原来13个工作日压缩至5个工作日,8月1日后计划再压缩至3个工作日。

在抵押登记方面,审核环节由三审制改为二审制、办结时限由原来5个工作日压缩至3个工作日(其中工业企业及房地产企业自持部分办结时限压缩至1个工作日、化解金融风险的为即办件)、抵押权注销登记、更正登记为即办件。

在不动产首次登记方面,办结时限由原来15个工作日压缩至7个工作日(企业单件压缩至5个工作日)、商品房首次登记取消土地分摊,采取虚拟分摊办法。仅保利城一期及塘北1号两个楼盘就有2641宗办理手续得以简化,真正达到了便民增效目的,群众反响较好。

同时,涵江区不动产登记窗口推行“互联网+不动产登记”,开通远程服务,通过外网受理平台提交相关申请材料,再把数据交换到内网办理,方便群众办事。(本报记者)

版权所有 @ 涵江区新闻网 2010 主办:莆田市涵江区融媒体中心 地址:福建省莆田市涵江区宣传部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4-3399996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594-2232318  举报邮箱:hjxcb2008@163.com
Copyright @ 2010 www.hjx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闽ICP备100085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