便民
服务
涵江率先启动“证照分离”改革试点 
2018-04-29 10:40:13  来源:  责任编辑:蔡文炳  

     原先开办一家食品企业,在材料齐全的情况下至少要花13个工作日方可办完《营业执照》及《食品经营许可证》,现在只要符合审批条件并提交有关材料,企业在2个工作日内便能领到证照,最快可实现即办。这一明显的变化得益于涵江区刚刚启动实施的“证照分离”改革。

   4月23日上午,在涵江区行政服务中心“证照分离”专窗,落户在涵江电商创业园内的团圆粮铺(莆田)食品贸易有限公司负责人黄忠政同时领到了该区实施“证照分离”改革以来颁发的全市首张“证照分离”《营业执照》和《食品经营许可证》。自此,莆田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作为全市唯一试点地区,率先启动“证照分离”改革,这也是涵江区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的又一重要举措。

   所谓“证照”,是企业进入市场的两把“钥匙”,“证”指的是行业主管部门颁发的经营许可证,“照”即工商部门颁发的营业执照。据该区工商局工作人员介绍,“证照分离”改革最重要的意义在于通过“照后减证”,砍掉一批不必要的行政审批,从而破解企业“办照容易办证难”和“准入不准营”问题,打通企业办证到经营“最后一公里”,进一步降低市场主体准入门槛,为企业发展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营商环境。

   据悉,此次“证照分离”改革重点对审批频次较高且与企业经营活动密切相关的98项行政许可进行了清理规范,通过采取“直接取消审批一批、审批改为备案一批、实行告知承诺制一批、提升透明度和可预期性一批、强化市场准入管理一批”等五种改革方式进行审批制度改革。这意味着,今后入驻高新区的企业只要到工商部门领取营业执照,就可以从事一般性的生产经营活动,如果后续从事需要许可的生产经营活动,可以到相关审批部门更便捷地办理许可手续。 (方薇 郭淼)

版权所有 @ 涵江区新闻网 2010 主办:莆田市涵江区融媒体中心 地址:福建省莆田市涵江区宣传部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4-3399996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594-2232318  举报邮箱:hjxcb2008@163.com
Copyright @ 2010 www.hjx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闽ICP备100085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