便民
服务
打造共治共建共享新格局 ——我市扎实推进“四治一体”基层善治工程
2017-12-12 11:45:38  来源:湄洲日报  责任编辑:黄志军  

“这里不单单环境优美,还可以学习法律知识、了解廉政知识。”如今,漫步在我市各个县区(管委会)的法治文化公园里,时而可见雕刻有法律知识的各种艺雕品。它们同周边的环境构成了一道靓丽的风景,引人入胜。

得益于我市大力推进的法治主题公园建设,这种接地气的身边法律“宣传平台”受到群众喜爱,让群众在潜移默化中树立和提升正确的责任意识、民主意识、法治意识。

近年来,围绕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破解基层社会治理面临的困境,我市不断探索研究、试点实践,总结提炼出建设以法治、德治、自治、共治“四治一体”为主要内容的基层社会治理善治工程。今年6月20日,市委正式印发《关于加快推进基层社会治理“善治”工程的指导意见》,在全国率先提出要加快推进“善治”工程。

在“四治一体”基层善治中,我市以百姓喜闻乐见的宣传方式推进德治工程。在城厢区太平社区办公楼,有一块“好人榜”宣传栏,每天都吸引不少来社区办事的居民驻足观看。在荔城区西天尾镇后黄社区的莆阳家规家训馆,一批又一批的游客前来参观学习,通过先贤名人的谆谆教诲积极引导市民培养清明家风。

法治扬正道,德治树新风,以规立德、以文养德、以评树德,在全社会推动形成普遍认同的理想信念、道德标准、价值尺度,才能积极引导市民自治、共治,促进社会平安和谐。

“有了‘四点钟学校’,孩子放学后再也不用担心没事做。”针对部分小学生每天下午放学后家中无人照管的问题,荔城区镇海街道镇海社区建立“四点钟学校”,免费提供课后及假日期间委托管理服务。

依托政府引导,“四点钟学校”既是该区搭建各类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帮助的群众性社会组织之一,也是发动社会各方面参与社会治理、建立协动互助合作机制的一个成功例子。

提高社会治理水平、增强社会发展活力、消除社会不安定隐患,努力推动形成守法诚信、民风淳朴、守望相助、温情安宁、生机活力、创业进取的良好社会生态,离不开群众自治。

民主公开协商、群众议事堂、居民议事室……眼下,我市许多村居都开辟了灵活多样的民主议事平台。不断完善的自治机制,正激发广大居民参与社区自治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将村居的政务、财务、服务等内容全部公开,有效保障居民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切实维护群众当家做主的权利。

围绕“善治理、创平安;重教化、促和谐;暖民心、得人心”总体要求,新时代莆田社会治理工作必须要有新作为。据市政法委有关负责人介绍,党的十九大为我市加快推进基层社会治理“善治”工程指明了方向,让这项民心工程更得人心。下一步,我市将不断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不断推进“以社区网格化为主要形式、以善治为核心内容”的社会治理莆田经验模式深入发展,努力构建“党政主导、综治搭台、组织拓展、管理规范、服务延伸”的基层社会治理体系,打造更有质量的平安家园,为社会资源的更优化合理配置和探索社会更好的治理方式提供“莆田方案”。 (记者 朱建婷)

版权所有 @ 涵江区新闻网 2010 主办:莆田市涵江区融媒体中心 地址:福建省莆田市涵江区宣传部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4-3399996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594-2232318  举报邮箱:hjxcb2008@163.com
Copyright @ 2010 www.hjx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闽ICP备100085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