便民
服务
“小家”和睦串起“大家”和谐
2017-11-29 17:11:41  来源:湄洲日报  责任编辑:蔡文炳  

重阳节前夕,涵江区人民法院受理了1起九旬老人的继承案件。该九旬老人最疼爱的女儿多年前因车祸去世后,其与女婿、外孙所继承的两处房产,因当时遗产继承的手续不完善引起纠纷,办案法官了解情况后,多次与老人的弟弟、儿子、女婿、外孙进行沟通,制定了调解方案,并召集老人的家人一起到其养老院进行协调,最终达成共识,签订了调解协议,有效保障了老年人的合法权益。

家事纠纷问题涉及到家庭成员之间法律上的争议,还涉及当事人情感上、伦理上的纠葛。近年来,涵江区法院家事审判法庭积极探索实践家事审判方式和机制,亮出了家事审判的品牌,按照“调解疏导、保护弱势、延伸服务、多方联动”的工作思路,不断总结家事审判经验,大胆进行机制创新,最大限度化解家庭纠纷和亲属矛盾,有效促进家庭和睦与社会和谐。

“我们通过对各类家事案件及现象的研究,发现加强诉前调解,强化诉讼调解,拓展调解范围,尤其是家事纠纷采取多方联动促社会和谐,这在化解家事纠纷中具有一定的作用。”涵江区法院院长何文珍告诉记者,涵江法院通过购买社会服务的方式推行家事调查员,并强化家事法官诉前调解工作意识,积极适用调解前置程序,将诉前调解工作作为化解矛盾纠纷的优先选择,最大限度地将矛盾纠纷化解在诉前。

在家事审判工作中,涵江法院杜绝简单地用权威性裁判来分清是非的做法,侧重从妇联、社区基层组织等单位推荐的人员中选择人民陪审员参与调解,将劝离与劝和相结合,主要通过“劝、批、谈、教”的调解模式,对当事人双方进行热心接待、耐心听诉、细心研判、悉心调解,追求情、理、法相统一的办案效果,真正实现服判息诉。同时,针对情绪较为激动的当事人,邀请当事人的亲友共同参与心理疏导和调解工作,最大限度化解矛盾,促进案结事了人和。

该院与综治办、妇联等九家单位联合签署了《关于预防和制止家庭暴力的若干意见》,建立了联动工作机制,设立反家暴联络员,完善联动单位的接警、接访记录。与妇联、民政局、团委、检察院、公安局等单位联合制定出台《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工作机制的若干意见》,成立领导小组并建立常态化的联席会议制度,将有效保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工作落到实处。该院还结合本地实际情况,与民政联合建立了“涵江区家庭暴力庇护中心”,开展“零家暴”社区试点工作,形成对家庭暴力的合围之势,为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发挥了积极作用。

此外,该院还注重建立健全老年人维权司法便民措施,对涉老案件做到快立案、快审理、快调解、快执结,专门设立老年人绿色诉讼服务窗口,为老年人提供法律咨询,提供休息座椅、老花镜等人性化服务设施。该院家事审判庭副庭长蔡林莉介绍,为了方便老年人诉讼,该院还大力开展司法便民服务,对行动不便的老年人开展上门立案、上门送达和上门调解,让老年人无奔波之忧。

一项项举措、一个个措施使得家事审判工作有力推进。近年来,该院共审结抚养、赡养、离婚等案件895件,调撤率达56.24%,无矛盾激化、无错案、无信访,取得了很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下一步,该院将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家庭文明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深化家事审判方式和工作机制改革,充分发挥司法职能,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化家事审判方式和工作机制改革,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本报记者 朱建婷

通讯员 林双喜 林颖

版权所有 @ 涵江区新闻网 2010 主办:莆田市涵江区融媒体中心 地址:福建省莆田市涵江区宣传部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4-3399996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594-2232318  举报邮箱:hjxcb2008@163.com
Copyright @ 2010 www.hjx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闽ICP备100085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