便民
服务
涵江区涵西街道以创城为抓手补短板惠民生提档次
2017-09-14 17:29:53  来源:湄洲日报  责任编辑:余琳艳  
涵西楼下社区在河道种植荷花,美化人居环境。
涵西街道组织力量集中拆除乱搭盖的违章建筑,还路于民。

在老旧居民楼区藏身多年的垃圾堆变成小花园;没看到垃圾桶,市民手中的垃圾不再随手乱扔;市民过马路不再随意,而是按照信号灯指示通行……

地处涵江区主城区的涵西街道,把创城作为建设美丽莆田、幸福涵西的实践载体,坚持把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民、利民、惠民、靠民”的原则,把更好地满足群众生产生活需求作为创城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民有所呼,我有所应,自我加压,上下联动,真抓实干。从民生细节入手,把创城与补民生短板、办民生实事紧密结合起来,抓根本强基础,做到缺什么补什么、弱什么强什么,不断增强群众的认同感、获得感,为实现城区环境文明美丽而积极作为。

■改善环境 打造宜居家园

文明创建是一项民生工程。涵西街道认真对照测评标准,以洁化、亮化、绿化、美化为目标,补齐短板、解难治乱,城市面貌日益靓丽。

9月11日清晨5点多,天还未亮,涵西街道的环卫工人已走出家门,开始一天的工作。他们把城区各条主干道打扫干净,将街边垃圾全部回收至附近的垃圾转运站,再全覆盖清洗路面……一趟作业流程下来,马路变得宽敞整洁,等待着人们早起忙碌。涵西环卫工人游现九告诉记者,创城工作开展以来,居民的文明意识增强,沿街店面业主不再把店内垃圾扫到街面,他们不用再每天蹲守在街边,工作量减轻了许多。

该街道的基础配套设施虽然比不上我市主城区,但在清扫保洁上投入大量人力、精力。除了环卫保洁外,该街道及9个社区的干部全部出动,人手一把扫帚和一把小铲子,凡是遇到垃圾死角、纸张纸屑、野广告,都要动手清理到位。

创城是一次环境卫生、城市管理秩序的“重新洗牌”,是市民文明习惯的巩固提升。近几个月,该街道联合区直结对单位及志愿者,开展了多场环境卫生大整治行动,美化街容街貌,切实改善居民生活环境。他们身穿迷彩服,带着铁锹、扫帚、铲子、垃圾车等工具,到萝苜田等旧片区,进行生活垃圾和建筑垃圾以及卫生死角的集中清理,合力把垃圾一点点地装运上车。大家不怕脏、不怕累,干得热火朝天。

这一系列整治行动,不但改善了街道的环境卫生状况,而且增强了居民的环境保洁意识,共同营造整洁、优美、舒适的生活环境。居民们纷纷拿出扫帚等工具,自觉加入环境卫生整治行列,为创城出一份力。目前,全街道已清理垃圾1160车。环境卫生高压保洁已形成常态,全街道实行全天候、全覆盖、长效管理,对主次干道、背街小巷实行清扫、清运、保洁“三位一体”管理,实现卫生保洁“无死角,全覆盖”。

滨海路上有一寺庙的旧围墙占道,给从西向东车向的行车造成安全隐患。日前,涵西街道以安全为重,强力拆除了占道围墙还路于民。

保尾路次街的两米巷涉及保尾、青年、前街、涵西4个社区,十几年来,主街店面业主纷纷在背后次街私搭乱盖起小铁棚,用做厨房、洗手间、仓库等,使得原本就狭窄的次街通道变得更加拥挤不堪。这些小厨房、小洗手间,经常污水横流,蚊蝇滋生更是随处可见,不仅给附近居民的出行造成不便,还影响了市容。

8月初,涵西街道组织联防队员对保尾路次街约1公里的两米巷进行清理,彻底解决了违章建筑侵占人行通道问题。此次清理行动,涵西街道不讲人情,限期责令业主搬离,对违章建筑在较短时间内集中力量进行一次性拆除,确保清理到位。随后,街道还下大力气进行卫生清理,疏通下水道、消杀蝇蚊,还居民一个整洁的生活环境,附近居民连连拍手叫好。家住保尾路上的老居民王国林说:“通过创城,拆除了两米巷内乱搭盖的小铁皮棚,真是大快人心啊!”

■整治改造 提升幸福指数

在开展创城活动中,“补短板”的思维绝不能缺位。任何一处“短板”的存在,都是负号。只有不断“补短板”,工作才能收到实效,精神文明创建才能真正惠民利民。

涵西街道存在一部分老旧小区。9月11日,从繁华的涵江新城区进入老旧小区时,记者感受到的是另一种怀旧、惬意的感觉,一些年轻人正在红砖小巷中摆造型拍照,原本两重天地的冲突感在创城过程中渐渐被淡化了。这种变化得益于该街道创城工作的大力推进,也使得老旧村居的生活环境和群众的生活品质得以逐步改善。

在创城过程中,涵西街道始终以民生需求为头等大事。街道党工委书记、办事处主任常常到社区中走访,了解群众所想所需,对症施策。8月中旬至9月初,该街道组织人员采取社区自筹的方式,对老旧小区破损道路进行重新平整、硬化。

“我们小区最怕的就是每年雨季,阴雨天让人难受不说,雨量一多,小区这几条路肯定积水,又脏又臭,这个问题困扰了大家十多年。”涵西小区居民黄进水说道。9月8日上午,记者在该小区道路改造现场看到,一辆小型钻地机“突突突”地不停撞击破损的地面,几名戴红臂章的街道社区干部合力撬开下水道入口的大石块,露出沉积已久的黑绿色淤泥;几位小区居民从家中端出绿植摆放在小区内,给换新颜的老旧小区增添了生机。

此外,涵西街道还对青年社区大巷里、后坡巷路、楼下路、水上乐园、保尾次街等多条道路进行硬化及周边排水设施改造,硬化面积6200平方米;对延宁社区的空中线路,利用套管进行整合,盘挂在群众头上多年的“蜘蛛网”得到规整。改造后的老旧小区面貌焕然一新,居民看在眼里,乐在心头,对涵西创城工作竖起大拇指。

不仅如此,涵西街道还加大投入,急群众之所急,不断完善城市基础配套设施。目前,已投资145万元,在水上乐园拆除面积460平方米违章建筑,建设有41个车位的停车场;投资45万元,在红旗闸建设面积1123平方米、43个车位的停车场;投资40万元,在群英社区改造建设34个车位的停车场;投资35万元,在工业街建设42个停车位……

今年,该街道在全面完善避灾点软硬件建设的基础上,投入资金36万元,重点抓好6个A类避灾点建设,目前已全部建成。另外,该街道结合老城区的实际情况,在全街道9个社区内均建立一个微型消防站,购买了消防摩托车、消防抽水泵等,经常性开展防火演练,提升防火救灾能力。

如今,走进涵西,占道经营现象少了,违章行驶的车辆少了,马路上志愿者多了,车辆停放规范有序……这些都是涵西街道上下联动、综合整治、全民参与、共建文明的成效。

■常态保洁 重现清水碧波

涵西街道内水系发达,河流纵横交织成网,河道总长7.7公里,水域面积0.088平方公里,是涵江人乡愁记忆中不可或缺的元素。可随着城市发展,“梦里水乡”被一些不文明行为破坏得不堪入目,一些河道的河面上出现水浮莲、水草,乱丢垃圾、杂物现象时有发生,不仅给水环境造成污染,破坏居民闲聚小憩的惬意心情,也对城区的排涝泄洪产生影响。

为了恢复“梦里水乡”昔日风貌,为居民营造良好的生活环境,涵西街道着力对河道进行整治,清除两岸及周边的生活垃圾和杂物,打捞水中垃圾和漂浮物,并在河道岸边设置景观护栏,宣传河道管理,引导大家爱护河道,一起投身城市文明创建。

8月,该街道组织拆除群英河岸的菜地、瓜架,建设一条长约160米的人行慢道,为小区居民提供了一个茶余饭后的休闲场所。

每天傍晚,在梧梓河群英段上,总能看见河道保洁员乘着小船在河面上清理垃圾、打捞水浮莲的身影。“河道清理后,不臭了,环境好多了。这才是真正为我们办好事,我们非常支持。”在河边散步的居民异口同声叫好。

该街道持续推进街道、社区联动“清水”行动,先后组织多场大规模的河道清淤清障工作,对水上乐园、宫口河、群英河等河道两岸进行整治,并将河道管理列入网格管理,由网格员进行巡查,12名保洁员对全街道的河道进行每天8小时的巡回保洁,确保河道干净无死角,逐步恢复河道的自然生态,为社区居民营造一个“水清、河畅、岸绿”的内河环境。

□本报记者 蔡玲 通讯员 林亦霞 文/图

版权所有 @ 涵江区新闻网 2010 主办:莆田市涵江区融媒体中心 地址:福建省莆田市涵江区宣传部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4-3399996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594-2232318  举报邮箱:hjxcb2008@163.com
Copyright @ 2010 www.hjx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闽ICP备100085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