便民
服务
子弟兵冒雨奋战救援一线
2017-09-14 16:08:42 作者:吴伟锋 周凌瀚 来源:湄洲日报  责任编辑:余琳艳  

受双台风“纳沙”“海棠”影响,昨日凌晨开始,涵江区出现大范围的暴雨,部分乡镇出现特大暴雨,江口、国欢、萩芦等地的一些低洼地带受淹,个别老人小孩受困。在这危急时刻,人民子弟兵勇担救援主力军,第一时间分赴各灾情地点,迅速展开救援,转移受灾群众,保护老百姓生命财产安全,度过一个别样的“八一”节。

当日早上6点20分许,江口镇丰山村多户人家被水淹,接到报警后,涵江消防大队康南中队接警后立即出动官兵前往现场救援,成功转移包括多名老人、妇女和婴儿在内的受困群众,共12人。

救援人员到场后,发现其中一低洼民房内有9人被困于二楼,其中大多数是妇女还有老人婴儿,水位一直上涨,情况紧急。根据现场情况,消防战士立即架设一部两节拉梯,对被困人员进行转移。固定好救援梯后,一名消防战士站在梯子中间引导小男孩、妇女先行脱困。消防战士将婴儿抱在怀里,小心翼翼从梯子上下来。经过20分转移,消防战士将被困在二楼的9人成功转移到安全地带。随后,6名官兵携带救生器材蹚水进入一楼内部进行搜救。经过搜索,发现2名老人被困在房子里一个角落的屋子里,其中一个为瘫痪老人,无法行动,另一名老人年事较高,行动不便。消防官兵将3名老人抱出民房,转移到安全地带。

国欢镇新坡村受淹严重,水高1米左右,有260多户群众需要转移。当日上午10点多,涵江区武装部和驻地部队官兵赶赴受淹现场,动用冲锋舟等参与抢险救灾,转移受灾群众。

江口边防派出所官兵冒雨在澳口、居民区巡逻,他们路过低洼处被积水淹没的店面,帮助业主搬离贵重物品;在澳口,他们对船舶缆绳进行细致检查,有松动迹象的,帮忙予以加固。刚刚分配到该所的学员郑海煌说,这是他到基层派出所的第一个建军节,几日来是风里来雨里去,转移群众,老百姓心安了,他们内心才能踏实,“老百姓平安就是给我们‘八一’节最好的礼物”。

7月30日开始,为全面做好“纳沙”、“海棠”双台风防抗工作,根据市防汛指挥部请求和武警总部的命令,武警8713部队200余名官兵在副部队长钟尚鹰的率领下,到仙游县5个乡镇一线备勤。昨日,武警官兵在撤回返营前,冒雨主动清整街道、清扫垃圾。 (吴伟锋 周凌瀚)

版权所有 @ 涵江区新闻网 2010 主办:莆田市涵江区融媒体中心 地址:福建省莆田市涵江区宣传部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4-3399996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594-2232318  举报邮箱:hjxcb2008@163.com
Copyright @ 2010 www.hjx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闽ICP备10008596号-1